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3期
编号:10952950
腹腔镜在胆总管囊肿切除、胆道重建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23期
腹腔镜,1手术方法,2手术注意事项
     先天性胆管囊肿(congenital bile duct cysts,CBD)是小儿常见的胆道发育畸形,临床多表现为胆总管的囊状扩张或梭形扩张,其病因尚存诸多争议。近年来随着对本病形态学、胆汁酶学及动物实验等研究的进展,认为CBD是由于多种因素造成的先天性发育畸形,即胚胎时期因胰、胆管分化异常所引起的胰胆管合流异常(anomalous junction of pancreaticobiliary duct,APBD)、胆总管远端狭窄及Oddis括约肌异常等综合因素所致,其中APBD是其主要致病因素。治疗本病的最佳术式是囊肿的根治切除、肝管空肠Roux-Y吻合胆道重建手术,这是小儿腹部外科最复杂的手术之一,传统的开腹手术切口大、创伤较重、肠管暴露粘连机会多、术后恢复较慢且住院时间长。腹腔镜手术以其切口小、创伤轻、痛苦少、恢复快等优点已被广大外科医师和病人所接受。随着腹腔镜操作技术的进步,胆道外科不仅仅局限于胆囊切除术,目前已能完成胆总管切开、胆囊空肠或胆囊十二指肠吻合手术。因此,为减少开腹手术对患儿的打击,自1995年Farello首次描述经腹腔镜完成胆总管囊肿切除术以来报道不多,我院已成功开展腹腔镜下胆总管囊肿切除、肝管-空肠Roux-Y吻合术25例,效果良好,介绍如下。

     1 手术方法

    1.1 术前准备 小儿腹腔容量小,加之胆总管囊肿较大会使操作空间更小,同时小儿胃多呈水平方向横跨于上腹部,且由于术前饥饿哭闹易致胃腔积气,膀胱常从盆腔延伸至下腹部。因此,为最大限度地利用有限空间,置入Trocar时避免意外损伤,手术时应常规留置胃管和尿管,缩小胃和膀胱的体积。另外,手术前最好清洁灌肠或开塞露塞肛使结肠排空,便于镜下胆肠吻合。

    1.2 体位和套管位置 全身麻醉后患儿取仰卧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