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3期
编号:10952926
创伤低血容量性休克的早期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23期
低血,,创伤;低血容量性休克;早期治疗,1资料与方法,2结果,【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创伤所致低血容量性休克的早期治疗。方法 通过对同期我科收治的创伤低血容量性休克49例和非创伤低血容量性休克34例的死亡率进行对比分析,并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 创伤低血容量性休克组死亡16例,死亡率32.7%。非创伤低血容量性休克组死亡4例,死亡率11.8%,χ2=4.79,P<0.05,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创伤低血容量性休克患者伤情严重,常伴多发伤,死亡率高,应及时手术止血及防止感染。

    【关键词】 创伤;低血容量性休克;早期治疗

    创伤导致的低血容量性休克在临床中较多见,及早采取正确的救治措施对抢救伤者的生命有着重要意义。回顾性分析近3年来我科收治的49例创伤后低血容量性休克患者,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来源及入选标准 所有病例均来自2002年12月~2005年12月我科收治的因创伤所致的低血容量性休克病例。如入ICU时患者均有创伤失血史,血压在90/60mmHg以下,脉压小,心率增快,皮肤湿冷、苍白,尿少,部分患者出现烦躁不安或昏迷。

    1.2 病例分布 创伤低血容量性休克组49例患者中,男37例,女12例,年龄11~74岁,平均41.7岁(见表1)。非创伤低血容量性休克组34例,男27例,女7例,年龄18~69岁,平均45.2岁。

    表1 创伤低血容量性休克组的伤情分布 (略)注:()内为死亡数

    1.3 救治方法 创伤低血容量性休克组病例经急诊初步包扎、固定、止血、输液后平车急送入ICU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