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53601
老年空巢家庭的发展趋势及护理展望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3期
空巢,1老年空巢家庭的现状及发展趋势,2老年护理的主要途径,3老年护理工作的展望,【参考文献】
     老年空巢家庭越来越多,其发展趋势及护理成为日益突出的社会问题,现探讨如下。

     1 老年空巢家庭的现状及发展趋势

    1.1 中国人口的老龄化 近日在昆明召开的“中国社会化养老发展趋势与对策论坛”透露,目前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达1.3亿,超过总人口的10%,且以年均3%的速度持续增长,根据第五次人口普查结果推测到2015年,60岁以上的人口将超过2亿,约占总人口的14%,到2025年,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达2.8亿,占总人口的18%。2030年前后,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预计将增至4亿左右,相当于现在欧盟15国的人口总和;到2050年,我国60岁和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总数将分别达到4.5亿和3.35亿,这意味着每3个人中就有1个老人。发展中的中国养老体系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1.2 老年空巢家庭的形成因素 老年空巢家庭-家庭中只有老人居住。从20世纪70年代末,我国开始实行独生子女政策,至今已经有近30年历史,子女长大后有的去外地或国外学习和工作,家中只剩二个老人;另外一些老人为了减轻子女的负担,自己愿意单独生活;还有一些老人因受客观条件限制如住房面积太小、子女意外事故丧生等等,形成了“空巢家庭”,这种状况将会逐年增多。据北京市有关部门统计,在有老人的家庭里,老年空巢家庭占到60%以上,今后这种现状将会越来越普遍。

    1.3 影响老年病人就医的因素 由于老年人的生理机能逐渐衰退,身体免疫功能下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