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53784
跨越医患价值文化差异 共同构建和谐社会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3期
跨越,,跨文化;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跨越医患价值文化差异共同构建和谐社会关系,1医患社会关系紧张的文化心理反映,2医患价值观念冲突的文化维度分析,3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跨文化性思考,【参考文献】
     【摘要】 “文化是一种非物质形态的社会存在。”从社会心理学角度考察医患社会关系的“文化—心理”结构,医患价值观念在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上的冲突所形成的紧张状态已是不争的事实。现在中央已将其列为“十一五”惠民医改政策需要解决的目标,医疗卫生服务文化建设必须改变在医院发展中的边缘化状态。运用文化的四维度沟通机制,让病人选医护行使就医权利,开辟绿色通道规避医疗风险,拓展健康教育,构筑群体医学,沟通刚性制度,全程柔性服务,使之成为跨越医患价值文化差异,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重要纽带。

    【关键词】 跨文化;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从社会心理学角度考察医患社会关系的“文化—心理”结构,医患价值观念在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上的冲突所形成的紧张状态已是不争的事实。本文就跨越医患价值文化差异,共同构建和谐社会关系作一探讨。

     1 医患社会关系紧张的文化心理反映

    医患关系是患者基于自己(或亲属、监护人、单位组织等)的选择,发出求医行为后,在接受医务人员医学诊疗服务时,患者与医方(医、护、技、管、工)自然形成的、自愿结合的社会人际关系。因为“人既是活着的有机体,又是动作者,因此,无论是否是健康的人体,都不能只是从器质性的‘肉体’的层次上去认识”,需要观察“社会的、心理的、文化的因素如何影响一般的人和专家学者对人体生理、病理和治疗的认识”[1]。医患双方不应该是对立的,可以形成利益的统一体,而现在却出现了不和谐的紧张状态。

    1.1 行风测评垫底是不争的事实 某城市2005年行风测评,设立4550个测评点,听取了16.54万人的意见,平均每个测评员约听取36个人的意见。十个公共服务行业测评分依次为供水、供气、邮政、法律服务、电信、学校、市容环卫服务、物业、公交、医疗。

    1.2 市民满意度评价在中线以下 该城市某医科大学对街道居民、马路行人和书城顾客共200名市民作为群体抽样研究样本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