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54730
瓦斯爆炸吸入性损伤的气道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煤矿瓦斯爆炸伤,,煤矿瓦斯爆炸伤;吸入性;损伤;气道;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3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瓦斯爆炸吸入性损伤患者呼吸道的病情观察和气道护理要点。方法 对1994年1月~2004年1月我科收治的64例瓦斯爆炸伤伴吸入性损伤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31例瓦斯爆炸吸入性损伤气管切开患者无一例呼吸道感染病例。结论 瓦斯爆炸吸入性损伤的气道护理关键在于及时清理呼吸道,保持呼吸道通畅,做好气道湿化,预防气道感染。

    【关键词】 煤矿瓦斯爆炸伤;吸入性;损伤;气道;护理

    煤矿井下发生瓦斯爆炸烧伤矿工皮肤的同时,高压热气流以及气流中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氧化氮等有毒成分是导致呼吸道或肺部损伤,即吸入性损伤,其死亡率较高。1994年1月~2004年1月我院烧伤科收治瓦斯爆炸伤患者106例,其中合并吸入性损伤的64例,行气管切开31例。本文就瓦斯爆炸吸入性损伤的气道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64例,均为男性,年龄22~41岁,平均34岁;烧伤面积23%~96%,复合伤17例。吸入性损伤临床分类:轻度36例,中度18例,重度10例。有31例入院后行气管切开手术,采取导管给氧或机械通气。治愈57例,死亡7例(重度6例,中度吸入性损伤合并复合伤1例,无气道感染死亡病例)。

    2 护理

    2.1 病情观察 上述伤员均属危重患者,病情变化快,随时都有窒息的可能,所以患者入院后尽量安排在单人病室,由技术精干、责任心强、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护理人员组成特护组进行特别护理。(1)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