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54056
益气活血清热法对慢性萎缩性胃炎癌前病变Ki-67、COX表达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2期
益气,,益气清热活血法;慢性萎缩性胃炎癌前病变;增殖相关抗原Ki-67;环氧合酶(COX),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
     【摘要】 目的 观察益气清热活血法对慢性萎缩性胃炎癌前病变组织增殖相关抗原Ki-67和环氧合酶(COX)表达的影响。方法 52例慢性萎缩性胃炎伴有中、重度肠上皮化生和不典型增生患者,分为治疗组30例,对照组22例,服用益气清热活血方为治疗组,胃复春为对照组,疗程12月,观察治疗前后症状及胃镜病理变化。结果 治疗组临床及病理改善优于对照组,益气清热活血方能减轻Ki-67、COX-2表达,治疗组还能增加COX-1表达的作用。结论 益气活血清热法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癌前病变的机制可能与减少COX-2表达,减轻病变组织增殖活性,增加前列腺素合成,促进黏膜修复有关。

    【关键词】 益气清热活血法;慢性萎缩性胃炎癌前病变;增殖相关抗原Ki-67;环氧合酶(COX)

    慢性萎缩性胃炎(CAG)伴有中、重度肠上皮化生(Im)和不典型增生(Dys),与胃癌特别是肠型胃癌的发生关系密切,被认为是胃癌的癌前病变,也是胃癌化学预防的重点阶段,中医药防治具有一定的效果。笔者观察了益气清热活血方对CAG癌前病变的临床疗效及其对胃黏膜组织增殖相关抗原Ki-67、环氧合酶(COX)表达的影响,并其探讨其可能的作用机制。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江苏省中医院消化科门诊2002~2004年门诊及住院CAG患者共52例,随机分为治疗组30例,其中男18例,女12例;年龄28~64岁,平均45.6±11.3岁;病程0.5~15年,平均9.7±5.4年;伴中重度肠化24例,不典型增生10例。对照组22例,其中男13例,女9例;年龄26~65岁,平均50.2±10.5岁;病程0.8~16年,平均15.1±8.8年;伴中重度肠化18例,不典型增生7例。两组患者治疗前性别、年龄和病程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诊断标准 参照2000年5月井冈山全国胃炎研讨会共识意见及1989年11月中国中西医结合研究会消化系统疾病专业委员会南昌会议制定的《慢性胃炎中西医结合诊断、辨证和疗效标准》(试行方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