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中医证治
编号:10957850
中医治法应用三则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07期
 利小便以实大便法,通因通用法,提壶揭盖法
     中医治法是历代医家通过长期临床实践总结出来的经验治法,临床上有很强的应用价值。多年来,笔者于此深有体会,现撷取三则例释如下。

    利小便以实大便法

    本法源于张仲景,《伤寒论》对伤寒误治后出现泄泻,在用理中丸、赤石脂禹余粮汤治疗仍不获效,病人又见小便不利的情况下,使用利小便之法,使水湿从小便出,则泄泻止。笔者体会,本法适用于各种腹泻,如西医的急慢性肠炎、消化不良、急性胃肠炎、肠功能紊乱等,特别是久居湿地之人所患腹泻、暑湿季节腹泻、难治性腹泻以及病程较长的腹泻。辨证多见便次多或不多,但粪质清稀,甚至水样便或纯水无便,伴有小便不利,脘腹不适,食欲不振,舌质淡或红,苔薄白或腻,脉浮等。代表方如五苓散、实脾饮等。

    验案:王某,男,47岁,司机。多年来饮食不规律,患阵发性腹痛、腹泻半年余,近1月加重,曾被诊为“急性胃肠炎”,用环丙沙星、维生素等药治疗,但病情时轻时重,每遇饮食不慎、情绪不佳则发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