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白领生活 > 运动保健 > 正文
编号:10960081
推拿、瑜伽中西合璧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2日 新闻晚报
     潘云华是一位资深推拿医师,在为病人排除病痛的同时,她也深知自我保健的重要性。平时潘主任不仅经常自我按摩防病治病,还通过练气功来增强内力。特别是练瑜伽时,她的柔韧性连许多年轻人都自叹不如。潘云华主任说:“生命在于运动!”

    自我推拿防病治病

    潘云华首先推荐的养生第一招就是自我推拿。潘主任每天空闲下来,就进行一些自我推拿。通

    过5分钟、5分钟的积累,每天坚持20分钟左右的推拿。

    一提到自我推拿的方法,潘主任就向记者如数家珍起来:“如果睡不着觉、失眠,可以用食指按摩百会穴;双手搓热后,反复搓脸,特别是鼻子两侧,可以预防感冒;双手中指对称按摩颈部,可以防止颈部肌肉酸痛;双手交叉,用掌根按摩肩部,可以预防肩周炎;用掌根顺时针按摩腹部,可以帮助消化;用手掌在背部由上而下地摩擦,可以防止腰酸、腰肌劳损;用手掌握住膝关节,顺时针按摩直至发热,可以缓解关节炎疼痛。”……

    练瑜伽放松身心

    虽然是推拿科主任,但潘主任对于“外来的和尚”……瑜伽也很热衷。每周周末,潘主任都要到健身房上一节瑜伽课,在舒缓的音乐和肢体的张弛中,放松身心。

    “一些健身运动,比如:有氧运动等,并不适合我这样的中年人。但我觉得,瑜伽非常适合我。如今,不少中老年人都喜爱练瑜伽。年轻人练瑜伽未必比我们好。比如:曾经有一个双手在背部牵拉的动作,许多年轻女孩双手都互相碰不到,但我却很容易得就把动作做出来了,而且很轻松。做完瑜伽后,我感到整个人都放松了,精神也好了!”由于经常进行自我按摩、推拿,潘主任的柔韧性非常好,做瑜伽也自然事半功倍。

    练功补气由内而外

    很难将外表文静、温柔贤惠的潘主任和《易筋经》、《少林内功》联系到一起。这些在普通人眼里有些玄的气功,其实都是潘主任每天的必修课。

    “练功对于保健有一定效果,而且每天练功,还有助于增加自己的内力!”潘主任表示。

    每到冬令进补时节,潘主任还会煮一些简单、实用的汤,来适当补一补身体。潘主任告诉记者:“在汤里放一些黄芪、太子参和红枣等,还可以起到补气的作用。”

    潘云华

    龙华医院推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名医忠告 生命在于运动

    try{showAd(3,0,1);}catch(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