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 > 名人广告
编号:10988592
北京消协发布《致社会名人、明星的一封公开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2日 千龙网
     针对少数社会名人、明星企业为企业做形象宣传对社会公众形成了虚假的宣传、误导或欺骗了消费者、引发投诉日益增多的情况,今天,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致社会名人、明星的一封公开信》,希望名人、明星洁身自好,提高对社会的责任意识。《公开信》的全文如下:

    首都的社会名人、明星们:

    你们好!多少年来,名人、明星都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你们的一举一动都在左右着公众的视线。由于职业特点,个人魅力和自身不懈的努力,使你们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和领域中散发出耀眼的光辉,成为人们所肯定、仿效和喜爱的公众人物。广大消费者喜欢和崇敬你们,是因为你们为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丰富了内容、增添了欢乐!广大消费者是多么希望你们永远是他们喜爱的名人和明星,是他们永远的朋友!

    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单位看中了名人、明星的社会影响力,纷纷邀请你们中的一些人为他们的企业做形象宣传和代言。于是,在各类报纸、期刊、电视、广播等媒体上出现了许多以社会名人、明星为角色的广告。他们或是以形象大使的身份,为企业做形象宣传;或是以代言人的身份,为企业做产品或服务的介绍。
, 百拇医药
    规范的名人、明星广告,精彩了广告内容,展示了企业形象,传递了消费信息,繁荣了广告市场,推动了经济增长。对这些名人、明星广告,广大消费者是欢迎的!但是,也有少数名人、明星做的广告,对社会公众进行了虚假的宣传,误导或欺骗了消费者。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最近,一些消费者投诉至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称其在看过一些名人、明星对产品做的广告后,出于对心中偶像的崇拜与信任而购买了广告中的产品,但使用后却发现产品与广告宣传不符,相差甚远。同时,很多消费者也对名人、明星广告产生了疑问,究竟是产品的生产厂家有意误导,还是我们所喜爱与信任的名人、明星在欺骗我们?

    当前名人、明星广告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一些名人、明星自己没有亲身体验过所宣传的产品而在广告中却称其使用效果好,误导消费者。一些名人、明星在广告中宣称自己使用过该产品,且效果好。但实际并不如此。如某女影星在广告中称其使用该化妆品后,“皮肤变白了,感觉极佳”。而恰恰是这位影星在公开场合却宣称其只用另一牌子的化妆品。二是一些名人、明星做的医疗服务和药品广告,虚假宣传、夸大疗效。广告使用绝对化用语,夸大治疗效果,诱导消费者就医购药。三是一些名人、明星做的保健食品广告违法宣传疗效。保健食品是食品,不是药品。保健食品只能起保健作用而不能产生疗效。但相当多的保健食品广告在宣传疗效,其中名人、明星做的保健食品广告突出。四是一些名人、明星做的广告背后设有陷井,消费者受侵害严重。消费者出于对名人、明星的信任听信一些广告购买产品或接受服务,往往花费巨大而没有效果。甚至使得一些贫困消费者举债累累。如某明星做的医疗广告,宣称有“极高治愈率”,当求医者千里迢迢来就医,几个疗程花费了数万元,也没治好病。这些虚假医疗广告的背后还隐藏着天价药品、不明示诊治处方真实内容、不真实记录病历、不向患者或家属明示真实病情等陷阱。五是一些名人、明星做的虚假广告带来了社会公众对名人、明星的怀疑和不信任。由于一些名人、明星做的广告中有虚假的成份,误导了消费者,伤害了消费者的感情,同时也伤害了名人、明星自己。某消费者反映,他在电视上看到自己崇拜的电影明星为某医疗机构做的广告,到这家医院看病无效后,当他再看到这位明星做的广告时,心中充满了遗憾、怀疑和愤怒。
, 百拇医药
    首都的名人、明星们:你们是社会的公众人物,你们的灿烂形象和荣誉是经过多年的辛勤努力和汗水才获得的,是党和政府对你们培养的结果,是广大消费者对你们的认可。你们应十分重视和珍惜这份荣誉。而目前少数名人、明星做的虚假广告却损害了你们的形象和荣誉,辜负了人民群众对你们的爱戴和期望。为此,北京市消费者协会郑重地向首都的社会名人、明星们提出建议:

    一、珍惜你们的荣誉和形象,遵守公认的职业道德,尊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拒绝承做虚假和可能对消费者进行误导的广告。

    二、提高作为社会公众人物对社会应承担责任的意识。你们在社会活动中,不仅仅代表你自己,而且代表了所有公众人物的形象。你们对社会负有不可推却的责任。对于你们根本没有使用过的商品和接受过的服务,不要无根据的以自身为例向广大消费者推荐产品或服务。

    三、提高遵法、守法的意识。作为社会公众人物,要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要知法、懂法、守法,不做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的事情。

    四、在社会公德、社会公益和自身利益之间,要选择社会公德,要积极支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拒绝重金聘请的虚假广告和其它活动。

    五、虚心听取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的意见,及时纠正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道德规范的行为,树立良好的名人、明星风范。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

    2004年8月19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