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88553
安全教育将列入中小学教育计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2日 健康人社区
     据京华时报报道,在中关村一小开学第一天,每个教室门口都贴上了一张“安全疏散行走路线图”。一旦学校发生火灾、地震等紧急情况时,“路线图”可以让学生按原定路线逃生,防止乱跑拥挤而酿成事故。

    在近期接连发生几起群死群伤特大安全事故的背景下,中关村一小张贴的“安全疏散行走路线图”,应该说有着弥足珍贵的现实意义。

    有关调查数据显示,每年我国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有44人死于食物中毒、溺水、交通和其他安全事故。排除那些不可预见的自然灾害和人力不可抗拒的重大事故外,约有80%的非正常死亡是可以通过预防措施和应急处理得以避免的。

    以“安全疏散行走路线图”这种形式,进行事前的防范和安全预警,使学生意外伤害减至最低程度,应该说是对学生进行安全危机教育的一个有益尝试。但中关村一小的“安全疏散行走路线图”仅仅是开了个好头,如何进行更为系统、科学的安全教育,仍是学校及全社会的一个大命题。

    在许多发达国家,安全教育早已被列入中小学教育的必修课,而我国在这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国家教育部决定,从今年开始,将把安全教育列入中小学教育计划和教学内容。

    国家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表示:“在已有的安全教育基础上,进一步推广增加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内容和形式,逐步使安全教育制度化、规范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