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0921
桥牌的魅力要亲身感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6.03.23
     上世纪80年代,桥牌曾与跳舞、滑冰、弹吉他一起成为高校的“四大时髦”。随着时代的变迁,又和高尔夫、网球、钓鱼并称为当今社会的四大“上层体育”。其实,凡是玩扑克的人都可能成为桥牌手,因为桥牌无疑比拱猪、升级之类的牌戏更具魅力。正因为如此,身边的桥牌爱好者大有人在。

    玩一把桥牌跟锻炼一样舒坦家住北京朝外大街的杨宇先生就是桥牌爱好者之一,说起桥牌他滔滔不绝:“我以前也不太懂,但真的开始玩之后才明白里面包含许多方面的知识。在打牌过程中,要不断地计算每门花色的牌张,这是最简单的,数字不超过13的加减法。要分辨怎样打牌的成功把握大,这要用到数学中的概率计算。还要假设那些看不见的牌有各种各样的可能,以此而制订打牌计划,这是逻辑学知识。有时要判断对方的意图,或给对方造成假象,这又用到心理学。如果要想成为高级牌手,那涉及的科学知识就更多了。”

    桥牌之所以能够吸引广大的爱好者,一方面由于它是一项有益身心的体育运动;另一方面,由于桥牌自身具有广泛的内涵,可以使不同水平、不同层次的人们从中得到乐趣。“玩桥牌的没有不想赢的,好多扑克游戏,像升级啊,斗地主啊,赢不赢跟牌的好坏有很大关系。而桥牌的胜负却不是这样,必须尽力用脑子去想。这样一场比赛两个多小时下来,跟锻炼完一样舒坦。”

    那桥牌是不是很难学呢?杨先生略微沉思了一下:“一般只看不玩是体会不到乐趣的,只有亲身参与进来才能感受到桥牌的魅力。好多年轻人认为桥牌运动太高深、很难学,只适合老人玩,这是不对的,其实它没有任何条件限制。不过桥牌现在确实门槛高,而且不够普及,应带动更多的年轻人来玩。”

    打牌讲技巧更讲究团结桥牌充分体现了一种默契、技巧、理解、机智,也包括勇敢和冒险,称得上真正的机会均等和公平竞争。说到这里,杨先生想起了上一次与几个好友一起参加单位桥牌比赛的情景。当时他和小张搭档,在前几轮发挥相当出色。最后一轮时,由于过度紧张,小张发挥欠佳,导致该场失利,他们也与冠军失之交臂。小张本是一个性格开朗的人,作为初学者出现失误当然是很正常的事。然而,比赛后小张一直郁郁寡欢,为自己的失误自责。在安慰他的同时,杨先生也被牌友们的责任感感动了。“打桥牌的都想赢没错,但绝不仅仅如此。一个桥牌队中,每个人身上的责任感和上进心,才是最珍贵的,也是形成一个团结、坚强的团体必要的条件。”

    聪明的桥牌爱好者在长途跋涉之后,终会明了善待同伴、公正待人以至公正待己是获得桥战胜利乃至享受桥艺情趣的最重要因素。不用过分追求完美,只要用心,相信同伴带给我们的享受并不在桥战本身之下。

    打桥牌取得胜利的途径林林总总,强者未必在桥战中永远处于胜势,这也是桥戏的最大魅力之一。胜出时的酣畅淋漓,失利时的沮丧懊恼,使桥牌爱好者遍尝桥戏之苦辣酸甜。不过,圆满完成的时候,总是幸福的。其实,“胜负不由于心”才是桥艺的最高境界吧。(洪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