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信息
编号:11010931
揉揉捏捏防感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6.03.23
     一年四季中,气候变化无常的要数春季了。春季寒冷、干燥的气候会直接影响上呼吸道黏膜的防御能力,人体的抗病能力也会下降,病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可乘机而入,特别容易导致感冒的发生。下面介绍几种能有效防止感冒的按摩方法。

    擦鼻:以两手掌的大鱼际肌对搓,待摩擦发热后沿鼻翼两侧下擦。

    按迎香穴:两手中指中间一节紧按两侧穴位按逆时针方向各按摩16次,之后在穴位上加压重按几下,直到有酸胀感为宜。

    浴面挖耳:两手掌心互相搓热,把掌跟贴在额前发际,自上而下擦至下颌部,然后沿下颌骨分擦至两耳,再以拇指、食指夹住耳垂,轻轻向外拉,两手掌擦至两侧部到前额部,重复15次。以两耳部发热,面部舒适为宜。

    揉合谷穴:合谷穴位于手之虎口第二掌骨旁,先用一拇指在另一手合谷穴上做正反时针摩擦16次,然后重按几下,使其有酸胀麻木感,再换另一只手进行。

    编辑提示:这几种方法对于感冒有预防作用,平时还是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的适应能力,增加机体抵抗力。

    (张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