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1010925
品画鉴宝胜百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6.03.23
     杨仁恺:生于1915年,博物馆学家、书画鉴赏家,现任辽宁省文史馆、辽宁省博物馆名誉馆长,是发现《清明上河图》真迹第一人。

    书画鉴赏家杨仁恺先生,住在沈阳市御花园小区一个普通的民宅里。91岁高龄的杨先生精神矍铄,身体硬朗。杨老的家人向我介绍说:杨老虽然年事已高,但身体很好,经常参加各种活动。就在我采访前,他刚刚到北京参加了老友张仃的艺术成就展。谈起年龄,杨老戏称:“稀里糊涂过春秋,活到这个岁数纯属偶然。”

    杨仁恺年少时,就对古玩书画很有兴趣。抗战胜利后,30岁的杨仁恺来到北平。在这里,他有机会看到了很多国宝级书画,逐渐练就了鉴别古书画的深厚功力。并且从末代皇帝溥仪遗留的文物中,发现了举世闻名的《清明上河图》真迹。从那时起,杨仁恺与书画打了几十年交道,为收回国宝倾尽了一生的心血,现已是耄耋老人。当我向他请教养生之道时,杨老说:“你信不信赏画可以养生?赏画是一种精神治疗,是转移疗法。”

    观赏画何以能治病?从医学角度看,人的精神状态与身体健康有密切联系。赏画是一种审美活动,能激发人的想象力。而丰富的想象能调节交感神经系统,使赏画者进入乐观的精神境界,促使人体分泌有益健康的激素,如酶、乙酰胆碱等,进而调节血液流量、增强免疫力,促使疾病痊愈。

    赏画兼有“吟诗的飘逸,赏乐的灵动,弈棋的睿智,游览的旷达”。在车马喧嚣的闹市中,在心情郁闷时,或翻翻画册,或看看画展,便会胸无樊篱、心除郁结、心静如水。

    “当然有病还是要看医生,以积极的态度配合医生治疗。我每年都做一次体检,力争把身体上的小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而我的这种好心态来自对书画的欣赏,是书画给了我愉悦的享受。”

    (普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