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0346
广州:本科医生高不成低不就何处就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广州日报
大医院不招本科生,三甲医院不招本科生,连“海归”也难找饭碗,本科生宁考研也不入乡镇小医院,担心下乡就失去发展机会,逃避就业难全班去考研,乡镇卫生院一张处方平均13元,大城市一线医院不断扩张,要让医护人员在城乡之间流动,人事改
     国家卫生部和广州医学界权威昨天都不约而同地在不同场合、不同角度谈到同一个问题:中国医科学生就业不均。而国民看病难,根源之一就是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农村缺医生。

    问题来了:大量医科学生根本连城市大医院的门都摸不到;大量镇级医院却连一个本科毕业的医生都招不来。

    国内心血管学科知名专家丁会文认为,目前中国正进入建国以来的第三次“看病难”,其根源是医疗资源分布的极度不均衡。医生人才的分布不均,导致病源极大地向大城市大医院倾斜,这又进一步令本来就强大的大医院扩张……恶性循环之下,国民就更加觉得看病难,看病贵,而医生们也觉得社会压力大,令行业不堪重负。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已经成为上至国家领导,下至星斗小民关心的热点话题。

     大医院不招本科生

    来自卫生部门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千人医师数为1.67,而在英国这一数字只有1.37,日本也不过1.96,这说明中国的医生不是不够,而是“分布不均”。

    小陈即将从协和医科大学本科毕业。最近,小陈正忙着找工作,他在广州各大医院转了一圈后,发现像他这样的医学本科生连进大医院面试的资格都没有,有那么两家区医院愿意签他,都是让他进麻醉科。

    而他又不想去麻醉科。理由是个人职业发展前景不看好。就这样,小陈近日准备打道回府。

     三甲医院不招本科生

    实际上,从近年就业情况看,像小陈那样的个案不在少数。据统计,像北京、武汉、广州这些医学教育比较发达的地区,医学生的就业率一直低于70%,有的地区甚至居于当地各类专业学生就业率的末几位。

    在去年广东一些医学类学生的就业招聘会上,记者注意到,硕士、博士比较受欢迎,本科生则备受冷落。中山大学医学部在读博士生柯尊富告诉记者,大医院只要硕士、博士的现象目前已是全国皆然。只有像麻醉、影像、检验等专业的本科生有部分医院接收。而这些专业,要不对医生身体健康有影响,要不就是医院的边缘科室,很难招人。

     连“海归”也难找饭碗

    据了解,目前广州的三甲医院基本上呈“饱和”状态。中山二院心血管科的聂如琼博士告诉记者,中山二院每年大约引进130~140个研究生,应聘的却多达2000多人。“医院对医科生的需求本来就很固定,学校一扩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7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