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1164
身患癌12年女子放弃化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北京娱乐信报》
     “我已经是癌症晚期了,想在我离开这个世界时,把我的眼角膜捐献出来,希望信报能帮助我实现这个愿望……”前天下午,管女士的声音从信报热线中传出。

    3月21日,多年来饱经肝癌、乳腺癌和肺癌3种病痛折磨,决定放弃化疗的管凤贤,在丈夫的陪伴下,从房山区良乡赶到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市志愿者捐献遗体登记接受站,填写了捐献遗体志愿表。

    12年前查出患有肝癌

    今年45岁的管凤贤和丈夫赵先生同在良乡监狱工作,儿子去年考上了大学,但就是这样一个温馨的三口之家,多年来却充满着不幸的记忆。

    1994年,管凤贤被查出患有肝癌,2000年癌细胞开始扩散,在医生的建议下,她接受了全乳切除。去年,癌细胞又扩散至肺部,为了治病,家中积蓄早就花光,全靠单位和亲朋好友的帮助。

    想把有用的器官捐出来

    管凤贤说,在12年断断续续的住院期间,她看有许多病人需要移植器官。“如果我死了,还能造福别人,那不也很好吗?”她决定把自己身上有用的器官捐献出来。在丈夫和儿子都表示支持后,她通过本报了解到首都医科大学能接受捐献,便在丈夫的陪同下前来报名,并表示如果可能,希望捐献眼角膜。

    管凤贤说,决定捐献遗体后,她最放心不下的是儿子。“自从查出患癌后,儿子几乎全在亲戚家度过。儿子从小特别懂事,最感动的一次是1994年在肿瘤医院,儿子拿着双百的考试卷来看我,并给我读了获奖的作文。”

    儿子流着泪支持妈妈

    “妈妈患病后,爸爸一直陪在她身边。”管凤贤的儿子小宇说,有一次母亲手术,父亲在床边三天三夜没合眼,最后还晕倒了,大家又开始抢救父亲,“当他们告诉我要去捐献遗体时,我哭了,但还是同意他们的决定,毕竟这么多年,有那么多人曾帮助过我们,妈妈可能也想回报社会吧。”

    丈夫赵先生说,妻子一直很乐观。“这可能是这么多年,她能挺过来的原因吧。”他说,由于受不了化疗的痛苦,妻子已在家休养,用杜冷丁等麻醉药抑止疼痛,而家中老人们身体不好,他们还没有把要捐献遗体的事情告诉老人。

    首都医科大学志愿者捐献遗体登记接受站的负责人王卫表示,近几年到该处询问和捐献遗体的市民逐渐增多,但像管女士这种情况来报名的市民,仅占1/4左右。“我们希望社会各界都能关注遗体捐献事业,且遗体捐献不妨碍捐献眼角膜,市民还可到同仁医院眼库捐赠登记办公室报名。”

    实习记者李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