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B > 鼻涕
编号:11181424
孩子为何是“鼻涕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3.23
     在日常生活中,不少家长被“孩子常流鼻涕”的问题所困惑,尤其是在低气温的季节。那孩子常流鼻涕究竟是为什么呢?

    在正常情况下,人的鼻腔粘膜时时都在分泌粘液,以湿润鼻腔粘膜,湿润吸进的空气,并粘住由空气中吸入的粉尘和微生物,这就是鼻涕。正常人每天分泌鼻涕约数百毫升,这些鼻涕都顺着鼻粘膜纤毛运动的方向,流向鼻后孔到咽部,加上蒸发和干结,一般就看不到它从鼻腔溢出了。但由于小儿的鼻腔粘膜血管较成人丰富,分泌物也较多,加上神经系统对鼻粘膜分泌及纤毛运动的调节功能尚未健全,因而会不时流些清鼻涕。加上小孩子对流出的鼻涕又不善于自己擦,一些婴幼儿还不时兼有啼哭而显得涕泪交流;还有一些小孩受遗传、体质因素的影响,从幼儿时期以至上小学阶段,均显得鼻涕比别的孩子多,但无其他不适或特殊症状,长大后即自然减轻。在大多情况下,这些都属正常现象,无须担心。

    如果小孩的鼻孔下总挂着两行鼻涕尤其是流出黄绿色的浓鼻涕,那就是病态的表现了。由于病因的不同,鼻涕可有不同的性质:

    1.清水样鼻涕:鼻分泌物稀薄,透明如清水。多见于鼻炎早期、感冒,对吸入的粉尘过敏,会在短时间内流大量清鼻涕。急性鼻炎或过敏性鼻炎引起的清水样鼻涕,全身疾病治好后,鼻炎也随之好转。

    2.粘液性鼻涕:分泌物较稠,成半透明状,含有多量粘蛋白。寒冷刺激、慢性鼻炎时多见。经常流粘液性鼻涕,还可能是缺乏维生素A和维生素B

    1

    ,用这两种维生素治疗即可收效。

    3.粘脓性鼻涕:分泌物粘稠,混有不透明的脓性成分。这是因为鼻炎鼻窦炎时有细菌感染的缘故。少数鼻腔内有异物存在的小儿,也会经常流粘脓样鼻涕。若分泌物黄绿色、不透明,并有臭味,多见于较重的鼻窦炎,如上颌窦炎、额窦炎等。孩子经常有粘稠带脓性分泌物的鼻涕,看起来不是大毛病,但这是鼻腔有病的象征。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检查,以免延误病情,导致更严重的并发症,如鼻源性眶内并发症、鼻源性颅内并发症等。

    此外,鼻涕中带有血液的血性鼻涕,多见于鼻出血或患有鼻炎时。

    对病态性的小儿流鼻涕,应针对病因进行相应治疗。平常多让孩子到户外活动,加强耐寒锻炼,保持居室空气清新,保证小儿营养合理,这些都有助于预防或减少孩子流鼻涕的发生。

    (沈尔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