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207740
抽烟喝酒一定长癌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23
     也许你会说,有人不抽烟也生了肺癌,而某人吸了一辈子烟也没生肺癌。您说的是对的,肺癌的病因不只是吸烟一项,比如油蒸气中就含苯并芘,汽车的尾气中含芳香烃类致癌物,都可能引起肺癌。所以不吸烟的人也会生肺癌。但吸烟的人除此以外还吸入大量的烟雾中的致癌物质,他患肺癌的危险性显然就更大了。当然吸烟的人生肺癌的到底是少数,据统计,中国16岁以上的男子吸烟的占60%,当然不会60%的男人都生肺癌。可是,您到肿瘤医院的病房去问问那些生了肺癌的人,他们绝大多数都是吸烟的。比如1万个不吸烟的人中一年有1人生了肺癌,而1万个吸烟的人中一年有10个生肺癌,危险性增加了10倍,这是千真万确的事。

    烟草点燃后产生的烟雾中有害物质高达600多种,其中已经证实有致癌作用的便有40多种。其中最重要的不是尼古丁,而是日本人山极先生涂在兔子耳朵上、使兔子长出一个肿瘤来的烟焦油和其中的苯并芘。

    澳大利亚的香烟盒上写着“政府忠告:吸烟引起肺癌”。的确,吸烟的人与不吸烟的人相比,生肺癌的危险性高8~12倍,究竟是8倍还是12倍,就看你吸烟多少了。不但如此,吸烟的人比不吸烟的人致肺癌的危险高8倍,发生食管癌的危险性高6倍,发生膀胱癌的危险性高4倍,4、6、8挺好记。吸烟也会引起膀胱癌,因为,烟雾会通过喉咙,到肺里面,有害物质被血液吸收了,经过肾脏滤出来,也会积在膀胱里面,小便是4~6个小时释放一次,所以膀胱会不断地接触化学致癌物质,当然也会引起膀胱癌了。 肿瘤学上有一个勃氏吸烟指数。这个指数是,每天吸烟的支数乘上吸烟的历史年数,如果乘积大于400支年,那么这个人就成为了肺癌的高危对象。比如一位老兄每天吸一包烟20支,20年吸下来,20乘20已经达到400支年,如果每天吸两包,那么不需20年,10年便达到400支年了。这位烟民生癌的危险性比别人高10倍呀!
, 百拇医药
    吸烟还会影响到其他人,不吸烟的人和吸烟的人在一起,也被动地吸进了烟雾。别小看这个问题,被动吸烟一样影响健康。英国有人调查,家庭成员中有一个人吸烟,其他人生癌的危险比家中无人吸烟的家庭成员高1倍,若是有两人吸烟,则高2倍。吸烟诸君,请三思。

    顺便说说,我最近听到一个理论说,最好别吸烟,这个我赞成,但是又说如果吸了就别戒了,因为已经达成了平衡,一戒烟失去平衡反而会生病。你看老张、老王“原来蛮好,就是听了杨医生说的要戒烟,现在好了,住医院了,听说要开刀。”是这样吗?不是。老张、老王不是因为戒烟才生病的,是戒烟戒得太迟了,要是早几年戒就好了。

    吸烟对于人体的危害是根深蒂固的,的确不是今天戒烟明天就万事大吉了。英国有一个著名的流行病学研究机构,调查了许多原来吸烟而后来戒了烟的男医生,逐年访问他们,将他们患与吸烟有关疾病的情况与那些从来不吸烟的男医生相比,结果是这些人戒烟之后,许多与吸烟有关的毛病逐年减少,一直到戒烟后16年他们患肺癌的机会才与从来不吸烟的人一样了。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吸烟对人体的危害根深蒂固,最好别吸烟,吸了烟的人还需提倡戒烟,而且越早戒越好,戒了烟虽然不能保证他们从此不生病,但是生病、生肺癌的机会逐年减少是肯定的。

    说了吸烟,再说喝酒,酒精不是致癌物质,可别“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喝酒能活血化淤,或许还有一点好处。不过我要告诉你啊,酒精是促癌物质。我们作过调查,生过肝炎的人,有的人认为自己生过肝炎,从此不喝酒了,而有的人认为肝炎好了,为什么不能喝酒,于是照喝不误。10年下来,生过肝炎后继续喝酒的人生肝癌的比生过肝炎后不喝酒的人高了2倍,起码说明过量的酒精是促癌物质。

    因此,饮酒偶尔为之可以,生过乙型肝炎、丙型肝炎的人千万别喝酒,小心促生肝癌。

    卫生部首席健康教育专家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杨秉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