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评说
编号:11207782
采食野菜三注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23
     春天到了,很多家庭有食用野菜的习惯。采食野菜应该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路边的野菜不要采 生长在山地、田野里的野菜,自然生长而没有化肥、农药污染,是营养丰富的美味菜肴。马路上飞起的灰尘、车辆的废气很容易污染路边的野菜,野菜很容易将汞、铅等重金属吸收并贮存,人们食用不慎或食用过多容易造成重金属蓄积中毒。同样,被污染的沟渠、河边的野菜,采食也应慎重。

    处理野菜有讲究 吃野菜最起码要知道所食野菜有毒无毒,不认识的野菜最好不吃。有些野菜含有剧毒,食后轻者闷、胀、吐,重者则会危及生命。有一些野菜需要经过处理才能吃,如山药菜、山蒜等,有微毒,不经浸泡,食用后会周身不适。这类野菜在煮前,务必要在清水里浸泡两小时以上进行解毒处理。苦味野菜性味苦凉,有解毒败火的作用,但过量食用可损伤脾胃。因此,苦味野菜应略泡轻揉稍去苦味后食用。因为大多数叶类野菜有一点涩味,应将水烧开,放入鲜野菜煮两分钟后捞起,再行烹调。树叶类不宜炒着吃,如刺嫩芽、槐花、榆钱等,宜蒸吃或做酱吃。久放的野菜不但不新鲜,而且营养成分减少,味道很差。

    食野菜有禁忌 过敏体质的人不宜食用野菜;平常服止痛药、磺胺药或吃某些食物、接触某些物质易发生过敏者,吃野菜应慎重。首次应少量食用,食后如出现周身发痒、浮肿、皮疹或皮下出血等过敏、中毒症状,应停食野菜,并到医院诊治,以免引起肝、肾功能的损害,影响身体健康。

    (马凤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