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7754
李默然养生重“养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23
     老艺术家李默然的养生之道,既不神秘也不复杂。他说,他多年来养成的生活习惯有“四大法宝”,即养德、逛早市、吃粗粮、喝陈醋,其中他最为看中的是养德。

    养生须先要养德。首先要有一颗平常心,豁达大度,淡泊名利,不计得失,对人真诚,与人为善。心态不好,服用任何补品都是白费的。古人云:“德行不克,纵服玉液金丹也未必能长寿。”不注意道德修养的人,很难有平和的心态。心胸狭窄、斤斤计较、凡事爱钻牛角尖、爱较真的人,很难健康长寿。于是他把自己的健身体会归纳为“生活规律、坚持锻炼、饮食得当、心情舒畅”四句话十六个字,简单扼要,贴切实用。

    家庭的买菜任务李默然争先承揽,不管买多买少,他每天都早早起床,拎着菜篮子去早市逛一圈。他说:“逛早市可说是一举三得,买菜、散步、接触社会,既锻炼了身体,呼吸了新鲜空气,又可以看看热闹,了解社会民情,带来好心情。”买菜回家后,他还要做一套自编的健身操,把全身关节部位都活动一下,这样一整天都不会觉得疲惫,做事也有精神。

    李默然是东北人,向来就喜欢吃面食,不偏爱精细荤食,平时荤素互补、精细搭配,五谷杂粮、米、豆类是餐桌上常有的美餐,吃起来分外香。但他不喜欢吃辛辣甜味食品,至于零食之类他则从不问津。

    李默然对醋情有独钟,甚为偏爱。他幽默地自称是一个典型的“醋坛子”,可见吃醋水平不一般。除了吃面食时少不了醋来调味,还要每天单独喝两次老陈醋,每次喝一勺。按说东北人爱喝酒,可他并不嗜酒,只爱醋,甚至达到“成瘾”的境界。他说:“醋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可以软化血管,预防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我喝了几十年效果很好。” (李 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