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肥胖病 > 信息
编号:11207804
肥胖病:美国式富裕的并发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23
     美国胖子才叫真胖子

    到美国之前,笔者就了解到美国胖子全世界第一。1月12日到达硌杉矶国际机场,出于职业习惯,不由自主地观察大厅里各色男女的体型,发现肥胖者的数量和肥胖程度真是有些惊人。国内的肥胖者,不管是数量还是肥胖程度,根本不能与之同日而语。

    在美国生活一段时间后,随处走走,就会在学校、教会、超市等等地方,发现许多超级胖子。这些超级胖子外观之惊人、行动之迟缓,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就很难相信他们的存在,孩子看到他们后的表情是目瞪口呆,回家后拒绝吃饭,担心自己将来也会胖成那样。

    “世界第一”并不意外

    资料显示,美国2/3的人体重超标,1/2的人患有中度以上肥胖。那么,是什么原因使美国在发达程度全球第一的同时,再次又拥有一个世界第一呢?总结起来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
, 百拇医药
    第一、丰富廉价的食品供应。美国的食品价格非常便宜,一般只占平均家庭收入的10%以下。那些高淀粉类的食品原料如土豆、玉米,极其便宜,肉也不贵。至于上餐馆就餐,各家连锁快餐店,如麦当劳、汉堡王各种皮萨店、温迪,从0.99的汉堡到最多不超过5美元的各类快餐,化很少的钱就可吃饱。

    第二、食品加工方式。煎或炸的食品有油脂的芳香,能调动人的食欲,特别吸引儿童,儿童抵抗不了这种诱惑,嗜食成癖,日久就患上了儿童肥胖病,也为成年肥胖者培养了后备大军。

    第三、生活相对悠闲没有太多精神压力。人们生病有社会安全卡保障,退休有养老金,失业有失业救济金,因此没有太大的后顾之忧。俗话说心宽体胖,无忧无虑不思进取,一切都似乎来得太容易了,不要费什么力气,发福当然是很自然的。

    第四、美国人的饮食习惯。男女老少都喜欢吃甜食,每顿少不了甜面包、吐司、甜饼、牛奶,咖啡等,闲下来拿爆米花、炸薯条当小吃,还喜欢炸鸡块、牛排等高热量食品。常用饮料中的可乐、雪碧、啤酒等也是发胖的诱因,再加上平时又不爱锻炼,想不发胖都难。9月1日劳工节后,美国所有的赛节都开始了。这一天起,美国的棒球、橄榄球、垒球的联赛全面拉开序幕,人们呆在家里,围坐在电视机旁,从早到晚,饮着啤酒、喝着咖啡,吃着爆米花和其他的甜食,肥胖就悄悄上身了。
, 百拇医药
    第五、不良生活习惯。所谓轮子上的美国说的是美国人喜好以车代步,这一偏爱在客观上也减少了美国民众的锻炼机会。笔者遇见到这样一桩小事:乘车在美国游历时,导游兼司机将车子开进停车场后,明明见有空车位就是不停,而是兜圈子继续找。笔者不解,为何有位不停?原来那儿离目标点太远。司机一直将车绕到停车处与下榻处的最近点才把车子停下。连这么几步都想省,人们岂能不胖!在机场候机大厅,笔者时不时地看到一些胖乘客搭乘机场内部使用的小型穿梭车,将行李和人一古脑儿地堆放在了小型穿梭运输车上去往登机口。对他们来说,省去几步也是乐事。

    第六、自动化使胖子更胖,不胖者也变胖。美国的自动化程度全球第一。小机械是感应的,大机械是操作最简单的。大小汽车几乎全是自动挡,几个小时即可学会,即不费力也不费神。美国人也不扫马路,用吹风机吹到两边的草坪里就拉倒。除草机像玩具大汽车,在草上开一趟就拉倒,除下来的草更不会有人管。

    第七、社会地位与肥胖程度呈负相关。社会地位高意味着受教育程度高、经济状况好,社会地位低者则与之相反。总统布什从不让自己的体重超标,布什的幕僚也鲜见肥胖者,而社会地位低下的人,有着最集中的肥胖者分布。社会地位高的人,对健康和形象比较重视,主动解营养和医学知识,也有更多的时间和金钱去休闲和锻炼;而社会地位低的人,除了有充足的食品供应,就是看电视,怎么能不胖得一塌糊涂。

    美国胖子不“嫌弃”自己

    电视和报纸上随时可见减肥药物和减肥器械的广告,但崇尚自由的美国人并不认为肥胖是多丢人的事,所以热衷减肥的人并不多,看者胖子们昂首阔步的走在马路上,或在超市里看到胖子们推着满车的色味俱佳的食品,尤其在这个自由富裕的国度里,叫他们吃青菜、饿肚子、或费力流汗去减肥,倒有点不和适宜。

    我想,美国的胖子会越来越多,因肥胖伴发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会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年轻,死于肥胖并发症的人也越来越多,因此而花的美元也越来越多,肥胖病是美国式富裕的并发症,短期内不会有比较有效的办法。 (李红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