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806
失眠了 你该怎么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23
     每年的3月21日是“国际睡眠日”,中华医学会的调查资料显示,我国睡眠障碍患病率达42.7%,约有3亿中老年人患有睡眠障碍。2006年国际睡眠日主题是“健康睡眠进社区”,为此,我们特邀五位权威专家为失眠支招。我们希望健康睡眠走进社区,走进每个家庭,走进每个人的梦乡!

    专家阵容:

    殷大奎 (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医师协会会长,中国健康教育协会会长,卫生部健康教育首席专家、主任医师、教授)

    德地一人 (日本白寿科学研究所中国首席代表)

    俞梦孙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睡眠研究会学术指导委员会首席专家)

    李舜伟 (卫生部首席健康教育专家、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教授)

    陈彦方 (北京回龙观医院教授)
, http://www.100md.com
    失眠不是小事

    问:目前在中国人的健康理念中,往往只注重饮食和运动,忽略了睡眠这个重要因素,世界卫生组织WHO却把“睡得香”作为健康最重要的客观指标之一,为什么?

    殷大奎:世界卫生组织WHO对健康定义是一个四维标准,即包括生理健康、心理(精神)健康、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和道德健康。这里与睡眠相关的占了三个,直接相关的是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间接联系的是社会适应能力。比如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率排在第五位,而睡眠不好或者吃安眠药是导致车祸的原因之一。许多人没有把睡眠当回事儿,我要告诉大家:睡眠的问题不是一般的问题,别把睡眠不当回事儿。要维持健康,很重要的是睡眠,睡眠不好可以诱发多种疾病,如心脑血管病、肿瘤、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

    德地一人:在日本也是一样,过去我们认为失眠是思想问题,是干劲不足。通过十几年的教育,我们对睡眠和健康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
, 百拇医药
    俞梦孙:人的健康睡眠与工作安全也有很大关系。例如为避免重大事故,要求飞行员在开飞机前一天晚上,保证睡眠4~6个小时。失眠是一种持续相当时间的睡眠的质和/或量的令人不满意的症状。在失眠病人中,最常见的主诉是难以入睡,其次是睡眠维持困难和早醒。其中很多病人是以上情况并存。我们可以使用仪器来检测睡眠,通过测量睡眠质量(睡眠结构)及各种生理功能状态来确诊,如临床上使用最多的是多导睡眠仪,它能同时记录人在睡眠时的脑电波、心率、呼吸、血氧饱和度、肌电波和眼球活动等数据,通过自动分析仪来测定人的睡眠属于正常还是不正常。

    最大的误区是盲目吃药

    问:我国睡眠障碍患者一般都采取什么方法进行调治?

    李舜伟:这些患者分两部分,一部分是自己选择吃药;另一部分是选择就医。选择就医的这部分人里,其中大部分因为怕被扣上精神病的帽子,不愿意去专科医院看病,而是到综合性医院的不同科室就诊。这部分患者又面临着得不到规范的治疗。所以说,我国庞大的睡眠障碍人群,真正得到规范治疗的只有很少一部分,不合理用药的现象普遍存在。 陈彦方:在睡眠障碍患者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盲目吃药,睡不着觉就找两片安定吃,而安定类的药物有成瘾性。到我们医院就诊的患者,基本上是患病多时,各种药也都吃过了。有些患者已产生了对药物的耐药或依赖。
, http://www.100md.com
    殷大奎:对睡眠障碍者,我们首先要分析原因,不要盲目用药,有的人患有睡眠障碍是心理因素造成的。医师应先了解患者病因,再根据患者的个体情况选择用药。药物肯定有不良反应,中国有句老话,是药三分毒。催眠药属于精神类药品,国家对于精神类药品的管理非常严格,为什么呢?因为精神类药品首先是处方药,是根据患者病情开方治疗的;其次,精神类药品能够构成对人们行为的限制;第三,像催眠药这样的药品可以使人产生药物依赖。

    李舜伟:我就遇到过一个大学生,他告诉我,自己失眠3个月很痛苦,跑遍了北京的医院,吃了所有的安眠药都不管事儿。我就跟他聊天,问他心里有什么事让他不舒服。最后他终于说女朋友结婚了,新郎却不是他。我就说,给你开个处方,他打开一看,上面有四个字:“再找一个!”实际上就是告诉他,你没有病,不应该乱吃安眠药!医生的原则是能不吃药就不吃药,我们的临床医生目前缺乏这方面的教育,一说失眠就开两片安定吃。医生开药首先要了解药品,比如安定的起效时间、半衰期长短,药物在身体内什么地方分解,什么地方代谢,还要注意药品代谢的活性物等。你开了两片安定,安定的半衰期是50个小时,病人前一天吃了药,第二天还昏昏沉沉的,怎么工作?
, 百拇医药
    催眠药物依赖也会产生睡眠障碍,目前涉及最多的药物主要是苯二氮卓类(如利眠宁、安定、氯硝安定、佳静安定等)和巴比妥类药物(如戊巴比妥、异戊巴比妥、速可眠等)。由于剂量的增加,白天药物残留效应的增加,患者可出现睡眠过多、反应迟钝、言语含混不清、傍晚时情绪不安或紧张等,此时,患者常把这些症状错误地认为是由于夜间失眠所致,到处求医,不断接受更多的催眠药物治疗,形成恶性循环。

    陈彦方:我们对于睡眠障碍治疗的基本处理原则,除了刚才已经说过的确定原因和心理治疗外,对慢性失眠采取长期治疗的方法,特别是对长期失眠、多次复发者,还需结合更多的有关预防措施,运用药物治疗和行为干预。比如,采用刺激控制法:这是一种顺其自然的睡眠态度,听任睡眠的自然来临,它是行为治疗的一种。只有在想睡的时候才上床,如果上床约20分钟后不能入睡,应该下床去干一些自己觉得乏味的事,当再想睡的时候再回到床上。缩短清醒时的卧床时间,保证在床上的时间至少有85%用于睡眠。

    关于药物治疗,首先应选择起效快、作用时间短的催眠药,用最低的有效量,以减轻白天镇静作用。目前的一种治疗倾向是,减少使用苯二氮卓类药物,将扎来普隆等新药和抗抑郁药SSRI及其他新型抗抑郁药(如三唑酮等)用于治疗睡眠障碍。第二,苯二氮卓类药物应短期应用(连续用药不超过4周),巴比妥类已经基本不用。第三,换药和停药过程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第四,用药时不可同时饮酒、喝茶、饮用咖啡等,否则会增加药物成瘾的危险性。第五,褪黑素,中文名称美乐托宁(我国商品名称脑白金、睡宝等中的主要成分是褪黑素),可用于睡眠节律障碍,包括睡眠位相滞后、时差反常、倒班作业引起的睡眠障碍,目前世界上对于褪黑素用于治疗失眠没有肯定结论。
, 百拇医药
    儿童用药更要谨慎

    问:说到褪黑素就要注意到保健品,保健品不用大夫开方,可以随便买,儿童可以随便服用吗?

    殷大奎:治疗儿童睡眠障碍时更要注意安全性。首先儿童由于心理上的因素造成睡眠障碍的比较多,家庭、学校、社会等原因给儿童的压力,使他们的睡眠不好,现在学校里服用安眠药的也很普遍。我认为如果需要服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脑白金的主要作用是补充褪黑素,儿童一般自身分泌的褪黑素是不少的。如果你让孩子补充褪黑素来治疗失眠,会带来什么后果呢?结果是抑制了自身分泌,还有可能导致功能的萎缩,对骨骼、肌肉、结缔组织和内脏的生长发育都没有好处。迄今为止,无一种安眠药是没有副作用的。过去认为中药没有副作用,现在大家也认识到了中药也有副作用。

    (黄薇 王苏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