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素食与健康
编号:11207767
怀孕日记 无奈的素食主义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23
     3月1日 星期三 晴

    自从知道我的血黏稠度比较高,尿糖值偏高,医生怀疑是妊娠期糖尿病后,老公就对我的饮食进行严格把关。

    “每天要多喝水!水果不能吃了!巧克力完全禁止!那些牛奶糖不许碰!对了,葡萄干你也别去抓了!超市我看还是少去,省得你看见零食管不住自己的嘴!”从医院回家的路上,老公已经约法N章。

    “我还查了一些糖尿病的材料,少吃面食,多吃蔬菜,要营养均衡!我已经把适合你吃的菜记录下来了,你可以多吃点南瓜,最主要的是每天最好少吃多餐,不让血糖变化太快。”老公几乎变成了《大话西游》里的唐僧,我已经是愤怒的孙悟空了。

    “你比唐僧还唐僧,真让人受不了!不过我也看了,西红柿、黄瓜可以吃,含糖量不高,嘿嘿,不吃水果我改吃西红柿总可以吧!”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虽然嘴上觉得老公罗嗦,但是心里也只能服从,毕竟关系到可乐的身体,还有我自己以后的健康,我不敢掉以轻心。早餐我们通常在快餐店吃,以前我都是吃肉饼一个,八宝粥一碗,现在惟一可选的无糖的也就是小米粥了,一个鸡蛋,或者再加一个粽子。我已经严格把自己当成一个糖尿病患者了。

    以前中午想吃什么就买什么吃,有时候喜欢吃炒饼、米线什么的,现在一概被“踢”出局,老公中午不许我吃太多的面食,只能吃菜,而且是青菜,那种完全绿色的蔬菜,要不加点豆制品、要不就是蘑菇,油腻的“地三鲜”还不能选。我几乎开始怀疑自己的动物身份,我是杂食动物的人,还是兔子、马之类的食草动物。

    吃“草”,自然饿得快,下午老公就给我发消息“多喝点水,别忘了喝一盒牛奶!”被当成糖尿病患者,自然想加餐也不是容易的事,以前都是吃点饼干、甜点那些让人心情好的食物,现在就无从选择了,只好喝牛奶“充饥”。

    晚上的饭,老公也变得仔细起来,炒两个以上的绿色蔬菜,煮些八宝粥,一点糖也不放,至于馒头,除了全麦的我还能吃上点,一般的白面馒头我都不敢吃。

    一直以为吃是一件幸福的事,现在才感觉到幸福的关键是怎么吃。让一个喜欢吃肉的老虎来吃草,它一定快乐不起来。我就是这只可怜的肉食动物,因为得了疑似妊娠糖尿病,就只能素食,痛苦呀痛苦! (可乐妈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