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更多...
编号:11207748
颅颌骨缺损修复可在上海“量身定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23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采用生物活性人工骨材料,通过计算机三维技术“量身定做”颅颌骨假体,用以修复颅颌骨缺损患者效果显著,这项技术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我国每年因先天性畸形或肿瘤、外伤、车祸造成的颅颌骨缺损患者超过数十万例。以陈德敏教授领衔的课题组经过悉心研究和改良创新,将计算机和生物技术结合,成功地将患者颅颌骨缺损部位的螺旋CT扫描数据快速转换并定制出与缺损骨外形几乎一致的个性化人工颅颌骨假体,用以修复患者的颅颌骨缺损部位。

    一名少女患血管瘤化疗,导致其左脸的颌骨及颧骨发育不良,面颊出现左高右低、左宽右窄的畸形,医生通过计算机三维技术将生物活性人工骨材料“量身定做”了一个1:1大小的颌颧骨植入其左脸部。术后CT显示,替代物与脸部缺损部位完美吻合,少女的容貌恢复如常。

    (陈祖亮 陈更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