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778
在教学中优化学生的心理环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23
     有的学生由于种种社会、家庭的原因对自己的学习没有自信心,个人主义比较严重,不愿意和其他人合作等不良习惯,在教学中优化学生心理环境,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他们在认知过程中具有良好的心理状态、心理品质,是很有必要的。培养学习的自信心、自尊心、协作精神、创造力、意志力等方面的素质。主要做好以下两个方面:

    一、要培养学生保持健康的情绪。

    狂喜、暴怒、焦急、忧伤等都是情绪过度的表现,对人的身心是有害的,教师应指导学生学会调节。可采取如下方法:(1)辩证分析法。遇事要冷静对待,用客观、辩证的态度分析事件的前因后果,避免情绪波动过大。(2)注意转移法。当情绪处于不良状态时,应尽量把引起不良情绪的事件先撂下,转而去注意别的事物,使注意力暂时转移。(3)自我宣泄法。在不危害他人和社会的情况下,可以将消极情绪发泄出来,减轻心理负担。(4)请人疏导法。当学生处于不良情绪状态下时,仅靠自身调节是不够的,还需要老师家长的疏导,使人吐出心头苦闷,卸下包袱。

    二、要加强对学生进行挫折教育,提高心理承受能力。

    我们应当充分认识到,理想是美好的,但实现理想是很难的。经受挫折是现实生活中的正常现象,个人的成长是如此,社会历史的进程也是如此。一个心理健康的人,不应当怕受到挫折,因为它客观地存在着,关键是怎样正确对待挫折。

    教师可以教给学生一些维护心理平衡的防御性措施,例如:(1)理智:遇到挫折和心理冲突时,强迫自己冷静下来,理智地分析挫折和心理冲突的性质、原因及发展趋势,确定自己的态度和处理方法。(2)转移:挫折太大,心理冲突过强,一时难以排解,采用转移大脑兴奋中心的方法,放下这些令人烦恼的事,转而去干自己喜欢的、最有可能成功的事,或者暂离目前的环境,到新的环境中去,以此来缓解自己的不良情绪。(3)升华:遇到挫折和打击时,不悲观失望,不气馁,把挫折和打击转化为动力,并升华到干出一番事业上来。树雄心、立壮志、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不干出成绩决不罢休,坚持有志者事竟成。(4)渲泄:心理十分烦燥,而用理智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时,可改用语言渲泄,及时找老师,同学、家长,好友,好好地倾诉一下自己的苦恼,愤怒与不平,获得别人的理解,同情的劝导,以解脱或减轻自己的烦恼。甚至大哭一场,把内心的破坏性能量统统释放出来,然后再冷静地思考、处理问题。

    (杜 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