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逸趣
编号:11207819
一场手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23
     (安徽)肖东

    大学毕业那一年,我的妹妹得了一场很严重的病,医院的医生说必须要动大手术,并且要我们家人随时做好准备,因为手术的成功几率不高,换句话说,如果不成功,妹妹就会……当时这个消息对我们家就像一个晴天霹雳。

    妹妹住院了,妈妈为了照顾妹妹,也住进了医院。妈妈临走的时候将家里所有的钥匙给了我,嘱咐我看好家。妈妈和妹妹走了,空荡荡的房子只剩下了我一个人,冷清了不少,陪伴我的只有家里的狗,一种从来没有的空虚感袭击着我。当时的我还在做毕业设计,为毕业论文焦头烂额,但只要一有空我就会去医院看妹妹和妈妈。妹妹在手术前要天天输液,一天要输好几次,妹妹的两个胳膊上到处是针眼。妈妈在医院睡得也不好,每天都有黑眼圈,看到妈妈和妹妹这样,心里着实不是滋味。我知道我能帮忙做的事不多,除了有空可以给病中的妹妹说说笑话外,就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可能让妈妈不要再为我担心了。那段时光,从来不会做家务的我学会了烧菜、洗衣,甚至种大蒜、小葱,只有靠拼命做事以麻痹内心或多或少的恐惧。

    关于妹妹的一系列检查完毕,医院终于正式给妹妹动手术了,让妈妈在手术单上签字的时候,妈妈浑身都在发抖,将妹妹推进手术室的那一刻,妈妈一下子攥紧了我的手。

    给妹妹做手术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妈妈没有吃任何东西,一直在手术室外来来回回踱着步子,那种紧张焦虑没有经历过的人是无法体会的。我陪着妈妈,假装轻松,但心也揪成一团,窒息得透不过气来。手术室外的我们一边期盼着时间过得快一点,再快点,让手术早点结束,可一边却又害怕手术结束,害怕不好的结果让我们接受不了。

    妈妈在等待中无声地哭泣,眼泪涌出眼眶,流在腮旁。那个时刻,妈妈显得那么脆弱无助,安慰她的语言再多都显得苍白无力。

    经历一个上午的痛苦挣扎,手术结束了,万幸的是,手术很成功。妹妹从手术室推出来了,妹妹刚从麻药中醒来,巨大的疼痛使她无法坚强,她哭叫着妈妈,整个楼道都是她的嘶喊,那个时刻我们都忍不住了,所有能够克制的情感全部崩塌,大家哭成了一团。

    幸福是什么?曾经的我一直认为是有那数不清的财富,那令人羡慕的成功,可是在这场手术后,在妹妹回家那天,大家又可以在一起围桌吃饭的时候,妈妈重有了放松的微笑,妹妹重新拥有了健康活泼,狗狗重新啃着骨头快乐的摇起尾巴……体验着阳光温暖的照耀,感受着生命真实的跳动,有爱、有家。我突然觉得这才是真正的幸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