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滨州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55320
外耳道蝇蛆病1例
http://www.100md.com 《滨州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关键词】 外耳;蝇蛆病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性,2岁,因右耳间断性痛2 d,发现蛆虫于2005年9月30日来诊。患儿母亲诉:近2 d来患儿常用手搔抓右耳,并伴哭闹。到当地卫生院就诊,未发现异常。第2天其母发现一蛆虫自患儿右耳道内爬出,急来院就诊。患儿既往无耳流液、流脓史,有玩洗衣服脏水习惯。检查发育正常,营养中等。右外耳道内皮肤红肿糜烂,并见6条白色活动蛆虫,蛆虫长约05 cm,头端色黑。鼓膜充血,标志不清,未见有穿孔。诊断为外耳道蝇蛆病(右)。用3%过氧化氢冲洗外耳道,氧氟沙星滴耳液滴耳,全身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随诊5 d,右耳皮肤红肿糜烂消退,鼓膜标志清晰。患者痊愈。

     2 讨论

    蝇蛆病是蝇类幼虫寄生于人体组织或器官而引起的疾病。正常外耳道内不会寄生蝇类幼虫,当外耳道出现化脓性中耳炎、脑脊液耳漏时外耳道分泌物招引蝇类产卵,经数小时至2 d孵出幼虫,形成外耳道蝇蛆病。蝇蛆病应以预防为主,讲究卫生,改善居住环境,积极治疗外耳道或中耳疾病,减少或避免蝇类进入耳道产卵。

    阳信县人民医院 251800

    (收稿日期:20051017), 百拇医药(窦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