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腹腔镜外科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55580
腔镜甲状腺切除术后胸锁乳突肌异位甲状腺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腹腔镜外科杂志》 2006年第1期
     患者女,14岁,因发现右胸锁乳突肌前包块3d于2004年6月25日来我院就诊。查体示:一般情况好,颈软,右侧胸锁乳突肌中段前缘可扪及一大小约2cm×1cm×05cm肿块,质中,无压痛,表面光滑,边界清楚,不随吞咽而上下活动,与周围皮肤无粘连。初步诊断:皮下肿块。在门诊手术室行肿块切除术。术后病理检查示横纹肌组织边缘纤维组织中见甲状腺小叶,滤泡大小不一,有的呈乳头状突起,腔内含胶质。病理诊断:右胸锁乳突肌前缘异位甲状腺符合结节性甲状腺肿改变。既往1年前曾因右甲状腺肿块在腔镜下行右侧甲状腺大部分切除术,术后病理证实右侧结节性甲状腺肿并部分囊性变。

     讨 论

    临床上异位甲状腺少见,约90%的异位甲状腺发生于青春期女性,其发病部位多见于舌根部,其次为颈部和胸内,也可见于咽后壁、软腭、鼻腔、气管、食管、头、锁骨上窝和腹腔。但胸锁乳突肌前异位甲状腺并出现结节性甲状腺肿改变的未见报道。异位甲状腺有两种情况:(1)副甲状腺,即颈部存在正常甲状腺,其他部位又出现甲状腺组织;(2)迷走甲状腺,即正常位置无甲状腺组织,而在其他部位出现甲状腺。和正常甲状腺一样,异位甲状腺也会出现功能异常、恶性变及退行性变。我们认为(1)对于甲状腺切除术后,发现颈部肿物需考虑有种植转移引起异位甲状腺的可能,临床上可以做相关检查来明确诊断。例如:B超、SPECT甲状腺扫描、组织穿刺细胞学检查等;(2)在腔镜下行甲状腺手术,术中操作要细致,动作要轻柔,避免不必要的分离,尽量减小手术的创伤;(3)应将肿块及其周围的部分正常组织一并切除,保证手术切除的彻底性;(4)切除肿块后应进行彻底地冲洗,将术中可能遗留下来的脱落细胞冲洗干净,对于恶性病变的甲状腺肿块,应严格掌握此手术的适应证和禁忌证,以免肿瘤细胞的种植转移。

    江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收稿日期:2005-10-04), http://www.100md.com(武彪,顾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