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腹腔镜外科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55571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钛夹遗留腹壁切口内形成异物肉芽肿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腹腔镜外科杂志》 2006年第1期
     患者女,42岁,6年前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手术顺利,术后3d治愈出院。于术后2个月始,常感剑突下切口部位阵发性隐痛,活动后明显,自以为手术切口原因,未予理会。3年前无意中于剑突下术痕部位触及一约“花生米”大小肿块,稍有触痛,自以为瘢痕疙瘩,间断予温水热敷理疗治疗。现在肿块渐增大,遂来我院。入院查体:上腹剑突下术痕处腹壁触及约2.5cm×3cm大小肿块,质稍硬,边界清,活动度尚可,触痛(+),彩超检查示:上腹壁内包裹性异物,局麻下行上腹壁肿块切除术。术中显肿块约3cm×25cm×25cm大小,椭圆形,质韧,位于腹直肌浅层,将肿块完整切除,术后切开肿块,见肿块中心包裹一枚钛夹(半夹闭),病理检查示:(上腹壁)内异物肉芽肿。患者术后7d拆线后出院,随访1年,无不适症状。

     讨 论

    该患者行LC术后切口内残留一枚钛夹长达6年,究其原因,主要是术者麻痹大意,在经切口取胆囊时未注意留置在胆囊标本上的钛夹。一般情况下,夹闭胆囊管的钛夹脱落会致胆囊内胆汁流出,该例为胆囊炎急性发作,胆绞痛,胆囊颈部结石嵌顿,钛夹脱落后无胆汁流出,故未引起注意。另外,术者在经小切口取胆囊时,切口张力过大,使钛夹滑脱,遗留在切口内,再加上术者在缝合切口时,未对切口认真检查。该患者术后即出现切口症状,未及时就医,使钛夹遗留在腹壁内长达6年之久。因此,外科医师术后对标本,切口的检查,应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免因小的疏漏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痛苦,此外,LC术中用标本袋取胆囊,虽然增加了费用、时间,但不失为防止此类事件发生的好办法。

    包头市蒙医中医医院

    (收稿日期:2005-09-12), http://www.100md.com(孙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