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滨州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55284
外伤性十二指肠破裂26例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滨州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外伤,,十二指肠破裂;外伤;手术,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十二指肠破裂;外伤;手术

    我院从1998—2004年,共收治外伤性十二指肠破裂26例,对其临床资料进行分析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6例中,男19例,女7例,年龄4~53岁,平均年龄32岁。致伤原因:车祸伤16例,挤压伤4例,钝器伤5伤,锐器伤1例。伤后至手术的时间为05~32 h,其中超过24 h者2例,均因临床表现不典型而延误。本组26例中,闭合性损伤22例(846%),开放性损伤4例(154%)。均为十二指肠裂伤。单处裂伤20例,多处裂伤6例。损伤部位:球部损伤2例,降部及水平部损伤23例,升部损伤2例。合并肝破裂5例,脾破裂9例,胰腺损伤5例,结肠破裂1例,右肾挫裂伤1例,腹膜后血肿17例。按美国创伤外科协会(AAST)分级标准:Ⅰ级5例,Ⅱ级14例,Ⅲ级5例,Ⅳ级2例。

    12 诊断情况

    7例有明显腹膜炎体征,腹腔穿刺抽出含胆汁性液体,5例腹部X线片显示膈下游离气体,6例B超检查发现腹膜后血肿或腹腔积液,9例CT检查发现腹膜后十二指肠周围有积液或积气。根据外伤史、症状和体征及X线、B超、CT等辅助检查,术前明确诊断11例(423%),其余15例均手术探查确诊。

    13 手术方式

    手术方式的选择根据病人的全身情况,十二指肠损伤的部位、类型、程度、损伤时间以及有无合并伤,尤其是胰腺伤等进行。对10例破口较小(小于周径的50%),受伤时间短(短于24 h)的病人,估计修补后无张力及肠腔狭窄,行单纯清创修补术,同时将胃管插入到十二指肠降段处接负压引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