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腹腔镜外科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55625
后腹腔镜治疗乳糜尿的现状
http://www.100md.com 《腹腔镜外科杂志》 2006年第1期
腹腔镜,,乳糜尿;腹腔镜;肾蒂淋巴管结扎;综述文献,1理论依据,2适应证与禁忌证,3手术技巧,4后腹腔镜治疗乳糜尿的优点,5手术的并发症,参考文献:
     【摘要】 复习近年有关文献,介绍后腹腔镜治疗乳糜尿的临床应用现状,重点阐述后腹腔镜肾蒂淋巴管结扎术的理论依据、手术操作要点和常见并发症,现就研究结果作一综述。

    【关键词】 乳糜尿;腹腔镜;肾蒂淋巴管结扎;综述文献

    乳糜尿是丝虫病晚期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临床并不少见,一般认为是由于死亡的丝虫刺激淋巴管炎性增生,导致淋巴管梗阻、扩张,在肾盏附近破裂所致。通常的药物和肾盂灌注治疗效果不佳,外科手术治疗乳糜尿的方法较多,包括肾蒂淋巴管结扎术、腹股沟淋巴管大隐静脉吻合术、腰淋巴干与精索内或卵巢静脉吻合术等[1],其中以肾蒂淋巴管结扎术疗效最佳[2]。现就后腹腔镜治疗乳糜尿的现状作一综述。

     1 理论依据

    目前关于乳糜尿的发病机制尚有争议,谢桐等[3]根据淋巴造影的结果发现乳糜尿的发生并非由于胸导管及膈下淋巴管的梗阻,而是淋巴系统的动力学改变使淤滞的淋巴液逆向流至肾内薄弱的淋巴管,继而溃入尿路所致,通过结扎肾淋巴管可阻断淋巴向肾内的逆流,且不会引起整个淋巴系统压力上升而导致对侧肾内发生淋巴逆流,或使肾内原有的逆流加重。此结果为肾蒂淋巴管结扎术治疗乳糜尿提供了理论依据。Puinekar等[4]采用肾蒂淋巴管结扎术治疗78例严重乳糜尿患者,随访1~15年,有效率达98%。吴天麟等[5]采用不同外科方法治疗乳糜尿326例,其中肾蒂淋巴管结扎术治疗290例,治愈率达93%,效果良好,而肾蒂淋巴管结扎加卵巢内(精索内)静脉吻合术,治愈率为90%,并未因加做淋巴管静脉吻合术而提高疗效。然而开放性肾蒂淋巴管结扎术存在创伤大、并发症多等缺点,常使患者不满意。20世纪末期,世界范围内的腹腔镜技术的飞速发展,改变了外科治疗的观念,现已从人体自然腔隙扩展到人工制造腔隙,为后腹腔镜治疗乳糜尿奠定了良好基础。1995年Chiu等[6]首次应用腹腔镜为一位81岁的复发性乳糜尿患者行肾蒂淋巴管结扎术,术后尿乳糜迅速转阴,随诊两年未见复发,营养不良得到纠正。1998年Gomella等[7]采用后腹腔镜技术治疗1例有7年乳糜尿病史的患者,随访两年未见复发。1999年Hema1等[8]对2例保守治疗无效的乳糜尿患者行后腹腔镜治疗,取得满意疗效;张旭等[9]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后腹腔镜肾蒂淋巴管结扎术治疗乳糜尿,平均手术时间67min,术中平均出血量27ml,术后肠道功能恢复时间24~48h,术后当日乳糜尿消失,术后平均住院6.4d,术中、术后无明显并发症。随后国内一些有条件的医院也陆续地开展了该项手术,并逐渐趋于成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6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