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腹腔镜外科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55626
腹腔镜肿瘤术后肿瘤种植转移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腹腔镜外科杂志》 2006年第1期
腹腔镜,,肿瘤种植;肿瘤转移;腹腔镜;二氧化碳气腹;综述文献,1腹腔镜手术后肿瘤种植转移的发病率,2腹腔镜手术影响肿瘤种植转移的相关因素,3腹腔镜肿瘤手术种
     【摘要】 腹腔镜术后肿瘤腹腔扩散和穿刺点转移的较高发病率使此项技术在肿瘤外科方面的推广受到质疑。目前研究认为,气腹介质CO2可能是促进肿瘤细胞生长与转移的主要原因,其机制涉及到多方面。现就CO2气腹影响肿瘤转移的相关因素及预防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关键词】 肿瘤种植;肿瘤转移;腹腔镜;二氧化碳气腹;综述文献

    以腹腔镜为代表的微创外科是21世纪外科的发展方向之一,它在肿瘤外科方面的运用也引起了广大外科医师的浓厚兴趣。但腹腔镜术后肿瘤腹腔扩散和穿刺点转移(Portsitemetastasis,PSM)有较高的发病率,使此项技术在肿瘤外科方面的推广受到质疑。目前针对此问题的研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尚有较大争议,现综述如下。

    1 腹腔镜手术后肿瘤种植转移的发病率

    据1998年Sochaeff等[1]的统计,有90篇文献报道194例内窥镜手术后PSM病例中141例为腹腔镜术后转移病例,其中108例为腹腔镜消化道手术,29例为腹腔镜妇科手术,4例为腹腔镜泌尿外科手术;另有23例为胸腔镜手术后转移。临床复发时间平均为6个月。Stocchi等[2]观察了2 858例腹腔镜结肠癌切除术患者,发现仅20例发生PSM(07%)。在妇产科方面,Canis等[3]对来自6个已存数据库和他们自己记录的l 545例Ⅰ期卵巢癌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他们认为,肿瘤破裂是一个独立且强力的预后因素,应该尽可能地避免,腹腔镜应谨慎选择。Nadeem等[4]对1991~2003年2 593例进行了腹腔镜操作的妇科恶性肿瘤病例作了回顾性调查,结论是PSM的发病率为0.97%,并且他们认为,孤立的PSM是稀见事件,往往与腹腔广泛扩散有关,以往报道的高发病率与样本量太少及手术技巧有关。在动物实验方面,Volz等[5]建立了裸鼠腹腔内间皮瘤模型后,腹腔内分别注入He、CO2、加热CO2,监测动物存活率。CO2气腹组大鼠存活率明显低于He组及加热CO2组,间接反应了CO2刺激肿瘤细胞生长高于He及加热CO2气体。Neuhaus等[6]用大鼠建立结肠腺癌模型,分别作CO2、N2O、He、空气4种类型的气体气腹对比研究,腹腔镜术后PSM发生率He组最低,而CO2、N2O及空气对PSM发生率的影响无统计学差异。所以,恶性肿瘤腹腔镜术后PSM的发病率现在很难估计,但腹腔扩散的风险似乎很高。恶性肿瘤的腹腔镜手术在技术上是可行的,但其疗效仍有争议,应进行一些前瞻性的随机临床对照实验。

     2 腹腔镜手术影响肿瘤种植转移的相关因素

    目前认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1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