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腹腔镜外科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955469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100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腹腔镜外科杂志》 2005年第6期
     我院自2004年3月至今我院开展了100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现将手术体会报道如下。

    本组100例中男38例,女62例。21~78岁。胆囊结石92例,胆囊息肉8例。每个病例均有症状。30例近期(半月内)有胆绞痛发作。98例手术顺利,2例中转开腹。1例胆囊管残端漏胆汁、致肝下积液,后来在B超下行穿刺抽吸治愈。1例患者术中无特殊发现,术后病理检查结果为胆囊癌,未再次手术,随访至今无异常发现。手术时间30~270min。

     讨 论

    LC应注意以下几点:(1)将急性胆囊炎作为相对禁忌证,术前充分准备,了解患者有无其他合并症,尤其注意排除患者有无消化性溃疡、胃癌等;(2)术中操作仔细。对胆囊三角的解剖,应先探明胆囊管、胆总管、肝总管三者之间的关系,再开始解剖胆囊管,分离胆囊三角时电钩要靠近胆囊壁,在邻近肝总管、胆总管的地方用电切。胆囊三角冰冻样粘连用电钩钝性分离,勿用电切和电凝。胆囊三角脂肪用纱布推一推可帮助暴露胆囊管和胆囊动脉。壶腹部有结石嵌顿、胆囊张力高,先行胆囊减压,再用无损伤抓钳挤压胆结石回胆囊,或者于壶腹部结石嵌顿处剪开,取出嵌顿的结石,再来分离解剖胆囊管;(3)胆囊管和胆囊动脉近段分别用钛夹或生物夹上牢靠,结扎胆囊管时一定要将胆囊放松复位,确认未损伤肝外胆管才能上夹;(4)胆囊切下后一定要仔细检查有无副损伤;(5)术毕尽量每个病例都安置引流管于文氏孔处自右肋缘下戳口引出,术后胆囊常规送病检;(6)切勿片面追求LC手术成功率勉强操作,在困难时或没有把握时应及时中转开腹。

    重庆市石柱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5-04-19), http://www.100md.com(余伍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