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24期
编号:10956949
经颈前路减压植骨加内固定治疗颈椎病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24期
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病,近年来有病人年轻化的倾向,如果不能得到恰当治疗,常常严重影响病人生活质量。目前国内外采用前路减压、植骨融合加内固定的方法治疗颈椎病,获得了满意的临床效果。我科自2005年4~10月开展了经颈前路减压植骨加内固定术治疗颈椎病10例,取得良好疗效。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例,男7例,女3例,平均年龄52(36~68)岁。其中脊髓型5例,神经根型3例,交感型2例。10例中,有2例系颈椎外伤后就诊。

    1.2 临床表现 交感型:颈肩部疼痛,头颈部活动可引起头晕、心慌,神经检查阴性。神经根型:颈肩部、颈后部酸痛,上肢麻痛,常沿神经根分布区放射至前臂和手指,神经根牵拉试验阳性。相应神经支配皮肤感觉减退。脊髓型:手部精细运动功能减弱,下肢沉重,步态不稳,四肢肌张力增高,腱反射亢进,Hoffmann征阳性,踝阵挛阳性。

    1.3 影像学表现 本组病例术前均行颈椎正侧位、双斜位、颈椎动力性侧位X线照片及MRI检查。必要时行颈椎CT检查。X线片显示颈椎生理弯曲减小,甚至消失呈反曲。10例均有颈椎退变表现,椎体前缘有不同程度骨质增生及椎间隙变窄。MRI提示颈椎间盘突出,T2W1高信号,CT扫描提示黄韧带增厚,颈椎间盘突出并椎体后缘骨赘形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