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24期
编号:10956969
县(市)级医院“看病难、看病贵”成因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24期
成因,,看病难;看病贵;成因,1城乡卫生资源两极分化,广大农村地区缺医少药,农民“看病难、看病贵”,2农民收入低微,与现行医药费用涨幅不成比例,3医患关
     【摘要】 从基层医院现状、农民收入、医患关系、医疗成本及行业作风五个方面,分析探讨了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成因。其中,有政府的原因,社会的原因,医疗机构的原因,也有患者自身的原因。

    【关键词】 看病难;看病贵;成因

    “看病难、看病贵”是当前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也是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研讨、各级党委、政府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如何努力解决好这一问题,解决好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自身存在的问题,分析探讨其成因显得十分重要。

    “看病难与看病贵”看似两个问题,实质上是一个问题。究其根源,既有政府卫生体制上的弊端,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不成熟的原因,也有医疗机构内部管理和服务上存在的问题与诸多无奈。患者“看病难”,医生“难看病”;患者“看病贵”,医院成本高。

     1 城乡卫生资源两极分化,广大农村地区缺医少药,农民“看病难、看病贵”

    医疗机构市场化、商业化运作的消极后果之一就是城乡卫生资源两极分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