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957520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射频消融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6期
     [关键词]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射频消融;护理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是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临床表现为心动过速突发突止,其机制是房室旁路或房室结双径路参与折返。射频消融术是借助X线,通过导管利用射频能量,作用于房室旁路或房室结双径路之慢径,使其凝固性坏死而丧失传导功能,阻断折返,从而根治心动过速。该术式是目前根治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最好的方法,其成功率为96.6%,复发率为2.8%,并发症发生率为0.9%。2000年1月—2005年5月,本院成功为50例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患者行射频消融治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将体会总结如下。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22例,女28例;年龄28~65岁,平均42岁。其中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20例,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30例,均无器质性心脏病,病史2~15a,药物治疗效果欠佳,无射频消融禁忌证。

    1.2 方法

    应用Seldinger血管穿刺法,往颈静脉、股静脉放置电极到右心室、冠状窦、希氏束、高位右房。通过心房心室S 1 S 1 、S 1 S 2 或S 1 S 2 S 3 等程序刺激,确定室上性心动过速发生机制,分清是旁道抑或是房室结双径路。通过消融电极确定旁道及房室结慢径的大致位置,然后用射频消融导管在该处局部释放高频电流,能量一般为15~30W,使局部心肌组织温度升高、脱水,发生凝固性坏死,使失去传导功能,从而达到根治心动过速的目的 [1] 。

     2 结 果

    本组除2例消融未成功、1例术后第2天复发经再次消融后成功,其余均顺利完成手术,未发生任何并发症,成功率为96%,术后随访3~12个月,患者均无心动过速复发。

     3 护 理

    3.1 术前准备

    ①心理护理:术前向患者及家属做好解释工作,介绍射频消融的治疗目的、方法及可能的并发症,消除患者思想顾虑,缓解其紧张情绪。②术前详细了解患者的病史、用药史、过敏史、心脏的传导情况,以及超声检查、血生化、血常规等检查结果。③术前做好皮肤准备,包括双侧腹股沟、颈胸部、会阴部。④术前练习床上大小便;对手术前晚上因紧张不能入睡者,可给予镇静剂,保证良好的睡眠。术前禁食4h, 患者进导管室前排空膀胱。⑤导管室准备:常规检查仪器设备的功能是否正常,导管室应予紫外线空气消毒,并准备好一切射频消融的用物、抢救仪器和药品,凡进入导管室的人员必须更换手术衣、戴口罩及帽子 [2] 。

    3.2 术中配合

    协助患者在C臂机血管造影机的透视台上摆好体位,建立静脉通道,并保持其通畅,吸氧,接上多导电生理仪及心电监护仪。术中及时给医生传递各种物品,密切观察心电图波形,如有无预激波消失、P-R间期延长,有无交界性心律出现,有无房室传导阻滞,监测阻抗。同时,应主动询问患者的感受,如出现剧烈疼痛等应报告医生,停止放电。

    3.3 术后护理

    3.3.1 一般护理

    术后卧床休息,静脉穿刺肢制动5~7h,卧床休息24h。动脉穿刺者绝对卧床休息24h,穿刺点拔除导管后压迫30min,并加压包扎,用500g砂袋压迫6h。给予易消化、营养丰富食物,多食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避免便秘用力时腹压增高而加重心脏负担。做好心理护理。

    3.3.2 病情观察

    每半小时测P、R、BP,平稳后改1~2h测1次至24h。术后持续心电监护,观察有无心律失常发生,如有快速心律失常、房室传导阻滞,复查心电图,及时报告医生处理。保持穿刺侧下肢平直,禁止屈髋、屈膝或侧卧于穿刺侧。严密观察穿刺部位敷料有无渗血、肢体远端的血供、足背动脉搏动情况以及皮肤颜色和温度、有无疼痛麻木等。加压包扎者应检查包扎有无脱落或过紧。观察患者有无心悸、胸闷气促、呼吸困难等,锁骨下、颈内静脉穿刺者警惕气胸的发生。术后按医嘱正确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3.4 出院指导

    术后3d勿参加剧烈活动,以后逐渐恢复正常活动,出院后按医嘱常规服用抗凝药物。术后1,3,6,12个月来院复查。

     [参 考 文 献]

    [1] 陈新,孙瑞龙,王方正.临床心电生理学和心脏起搏[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738-739

    [2] 于荔梅,郑惠俊.临床高新技术知识与现代护理1400问[M].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166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浙江杭州311200)

    [收稿日期] 2005-07-27, 百拇医药(张秀文,华连琴,占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