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957590
终末期肾功能衰竭患者并发感染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6期
肾功能,,],终末期肾功能衰竭;感染;易感因素,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终末期肾功能衰竭(ESRD)患者并发感染的原因及易感因素,以利于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方法 回顾性分析本院2002年1月—2004年12月收治的115例264例次ESRD患者并发感染的临床资料。结果 免疫功能低下、代谢性酸中毒、营养不良、尿毒素物质体内积聚、高血糖等因素是ESRD患者并发感染的易感因素。结论 加强ESRD患者综合因素治疗是防治并发感染,提高生存质量的关键。

    [关键词] 终末期肾功能衰竭;感染;易感因素

    终末期肾功能衰竭(ESRD)患者易合并感染,如何预防和控制感染,对患者的治疗与预后至关重要。笔者对2002年1月—2004年12月本院115例ESRD患者的资料进行了回顾性分析,旨在探讨感染发生特点、易感因素及治疗对策。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住院264例次,诊断符合ESRD标准,内生肌酐清除率(Ccr)(7.2±2.5)mL/min。其中男72例,女43例;年龄38~82岁,中位年龄53.2岁。基础病因:慢性肾小球疾病62例,糖尿病肾病22例,多囊肾12例,狼疮性肾炎11例,高血压肾动脉硬化4例,多发性骨髓瘤肾病4 例。接受透析治疗者47例,非透析治疗者68例。

    1.2 感染的判断标准

    患者体温超过38.5℃并持续3d以上;经血、尿、痰、咽拭子及尿管尖进行致病菌培养阳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