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0957750
以生物技术改善人类健康——第11届亚洲腹泻病与营养大会概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1期
以生物技术改善人类健康——第11届亚洲腹泻病与营养大会概述

     第11届亚洲腹泻病与营养大会(ASCODD)于2006年3月8日-10日在泰国曼谷举行,来自世界27个国家的710余名医学专家、医师和研究者参加了本次大会,其中有来自中国大陆的18名儿科医师。

    尽管环境和卫生状况有所改善,腹泻病仍然危害着人类尤其是儿童的健康。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如何应用新的生物技术,开发医治腹泻的新手段十分重要。因此,本次大会选择“以生物技术改善人类健康”作为会议主题。

    生物技术与改善健康的整体化策略

    上世纪70年代以来,随着分子生物学的成功发展,结合生物学和工程学的生物技术也逐渐发展并趋向成熟,生物技术已很好地应用于疫苗和抗生素研发以及近年来的医学基因组研究。针对全球新出现和重新出现的感染性疾病,人们进一步认识到,环境不仅是许多感染性疾病的贮藏所,而且是强大的驱动器,基于此发展的一些新的医学和公共卫生技术,越来越趋向于生物技术与环境科学相结合。

    目前已明确,霍乱、汉坦病毒感染、流感(包括禽流感)、弯曲菌感染、螺旋体感染、麻疹及其他一些昆虫媒介疾病和寄生虫病是环境因素介导的疾病,气候、天气状况、海洋、空气流通以及季节对这些疾病的发生、传播和持续均起重要作用。目前有可能通过分析不同的数据建立具有预测能力的计算机模型,以预测此类疾病的发生时间、位置和流行强度,这方面的工作已初露端倪。美国马里兰大学Colwell教授领导的研究组已成功地应用霍乱弧菌的生态学,预测和预防霍乱的发生。

    有巨大潜能的生物技术,与生物复杂性相互结合,在21世纪将诞生预警医学(preemptive medicine),即预测疾病发生的条件并预先建立一整套的公共卫生措施,如疫苗、加强水和食品安全以及其他与疾病相关的卫生措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