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57111
口服甘露醇灌洗肠道致急性低位肠梗阻2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大肠手术术前、结肠镜检查前肠道准备,可口服甘露醇,利用其高渗作用,起到容积性导泄效果。该法简便、实用、效果好的特点在医疗实践中得到充分体现。但运用不当则会产生严重后果。就此问题,结合我院1998~2004年相关病例总结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22例,男19例,女3例;年龄最小35岁,最大68岁。结肠镜检查前、手术前肠道准备分别为14例,8例。均为大肠癌(术后经病理证实)。降结肠癌3例,乙状结肠癌18例,直肠上段癌1例。3例首次口服甘露醇(结肠镜检查前)无异常,第2次口服甘露醇(术前肠道准备)时发生急性肠梗阻。年龄小于45岁者18例,占总数的81.8%(18/22)。所有患者均行急诊手术治疗(造瘘14例,一期切除吻合8例),无一例死亡。

     2 讨论

    清洁肠道可采用口服甘露醇全胃肠道灌洗。具体方法:20%甘露醇加温开水至1000ml,操作前4.5h口服。老年、体弱或明显存在梗阻症状者为禁忌。本组病例特点不存在上述禁忌证。3例在第2次口服甘露醇时才出现症状。小于45岁者占81.8%。经验教训:青壮年体质好,肠蠕动较强,受到刺激因素时表现更加明显。极易造成大量肠内容物快速涌堵至本已狭窄的部位,引起急性肠梗阻。有些青壮年患者容易忽略自身的病情,医生也往往低估其病情,造成对适应证掌握不严。忽略首次口服甘露醇未发生肠梗阻,第2次使用该方法有出现急性肠梗阻可能。总之,选择恰当的肠道灌洗方法(口服法全胃肠道灌洗或清洁灌肠)可避免急性肠梗阻,对增加手术安全性及一部分患者免除二期手术有重要意义。

    (编辑:周 蕊)

    作者单位: 430021 湖北武汉,武汉市商业职工医院, http://www.100md.com(杨兰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