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24期
编号:10957232
青少年高血压38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24期
青少年,,青少年;高血压;病因;防治措施,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了解青少年高血压的发病因素,采取切实有效的防治措施。方法 38例青少年高血压分别测试体重指数(BMI)、金属离子(钙、铬)、噪声(noise)、家族史及个人史采集。结果 38例中,肥胖症(obesity)(生理性)23例占60.53%;金属离子(钙、铬)低于正常13例,占34.21%;环境噪声危害(歌舞厅)者11例,占28.94%;家族高血压9例,占23.68%;不良生活嗜好(迷恋网吧打电子游戏、吸烟、喝酒、吃烧烤)15例,占39.46%;有精神压力(工作、学习、人际关系、家庭环境)7例,占18.42%。结论 青少年高血压的发病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主要是肥胖症、金属离子偏低(钙、铬)、杂乱的噪声、家庭遗传性、不良的生活嗜好、精神压力大等因素。

    【关键词】 青少年;高血压;病因;防治措施

    据统计,目前我国有1.3亿高血压病患者。国内对儿童青少年高血压的调查表明,儿童青少年高血压发病率为0.5%~9.5%[1]。揭示儿童青少年高血压的发病因素,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防止心、脑、肾、靶器官的功能障碍,保护儿童青少年的心身健康,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寿命至关重要。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5年8月,防疫站慢病科高血压病门诊,对38例青少年高血压,其中男29例,女9例,年龄9~28岁,进行BMI、化验、环境噪声、精神压力、家族史及个人史(不良生活嗜好)询问,并详细记录综合分析。

    1.2 儿童青少年高血压的诊断标准 1996年,美国第二届儿童青少年高血压控制专题工作组会议在原有年龄和性别两个因素基础上考虑了身高对儿童青少年血压的影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