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0957812
问与答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问题:贵报刊登的《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中提到对HBsAg(+)母亲分娩的新生儿有两种接种方法,其中第2种方法,即出生12小时内先注射1针HBIG,1个月后注射第2针HBIG及1针乙肝疫苗。请问:①HBIG的剂量应该用多少?是否为100IU?②HBsAg(+)母亲能否哺乳?

    北京大学医学部微生物教研室庄辉答复:《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指出:对HBsAg阳性母亲的新生儿,乙型肝炎疫苗可以有两种接种方法:(1)在出生后立即(越早越好)注射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 (HBIG),剂量为≥100 国际单位,同时在不同部位接种10 μg重组酵母或20 μg中国仓鼠卵母细胞 (CHO) 乙肝疫苗;(2)可在出生后立即(越早越好)注射1针HBIG100国际单位,1个月后再注射第2针HBIG(100国际单位),并同时在不同部位接种一针10 μg重组酵母或20μg CHO乙型肝炎疫苗。上述两种免疫方法均于间隔1个月和6个月,分别接种第2和第3针乙肝疫苗 (各10 μg重组酵母或20 μg CHO乙肝疫苗)。虽第2种方法保护率高,但后者不如前者方便。

    由于上述两种免疫方法均于新生儿出生后立即注射HBIG,或同时接种乙肝疫苗和HBIG,新生儿体内有被动抗HBs,可接受HBsAg阳性母亲的哺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