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0957813
缺血性卒中急性期抗血小板药物治疗AHA/ASA指南解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1期
缺血性卒中急性期抗血小板药物治疗AHA/ASA指南解析

     美国心脏学会(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AHA)和美国卒中学会(American Stroke Association, ASA)在2005年颁布了新的缺血性卒中急性期治疗指南[1],新指南在2002年指南基础上对急性期缺血性卒中从病史、体格检查、诊断及治疗等方面的新进展进行了概述。在目前循证医学证据基础上,新指南提出绝大部分缺血性卒中患者应在卒中发生24~48小时以内尽早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Ⅰ级证据,A级推荐),其他快速起效的抗血小板药物,如阿昔单抗、氯吡格雷,仍需要进一步研究以明确其在急性期的疗效,阿司匹林仍是缺血性卒中急性期唯一有循证医学依据的抗血小板药物。

    2006年2月AHA/ASA在Stroke上颁布了最新的脑梗死/TIA二级预防指南[2],推荐在非心源性缺血性卒中抗血栓治疗中,阿司匹林、阿司匹林与缓释潘生丁合剂以及氯吡格雷都是可接受的选择,并且三者的安全性相似。同时指出阿司匹林是抗血小板药物中循证医学证据最充分的药物。本文主要针对2005年缺血性卒中急性期治疗指南中抗血小板药物治疗部分进行解析。

    阿司匹林在缺血性卒中急性期的循证证据

    目前缺血性卒中急性期应用阿司匹林治疗有2项大型随机临床对照研究,即国际卒中试验(International Stroke Trial,IST)[3]和中国急性卒中试验(Chinese Acute Stroke Trial,CAST)[4],均发表于1997年的Lancet杂志。这两项大型随机临床试验奠定了阿司匹林在缺血性卒中急性期治疗中的地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