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57254
急诊护患纠纷原因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调查分析,,急诊;护患纠纷;调查分析,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护患之间的矛盾,分析原因,采取相应措施,减少护患纠纷的发生。方法 采用回顾性研究方法对发生纠纷处理事实记录的情况资料进行整理、分析、统计。分析产生不同因素、环节发生护理纠纷的原因及对策,降低纠纷发生率。结果 工龄<5年的护士护理纠纷发生率明显高于工龄≥5年的护士护理纠纷发生率。结论 要降低急诊护患纠纷,必须加强护士业务培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病情的判断能力,应急能力,沟通能力及处理问题的综合能力。

    【关键词】 急诊;护患纠纷;调查分析

    随着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颁布和实施,医疗改革的深入,患者法律意识的增强,急诊科护理工作风险性和压力增大,为适应形势发展要求,急诊科作为医院的前线和窗口,风险因素较为突出,是护患纠纷的易发地,护理人员在工作中稍有疏忽,即可导致护理纠纷的发生。找出护患之间的矛盾,分析原因,找出防范对策,以减少护患纠纷的发生,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护理服务,也为更好的保护广大护士同仁的自身安全。现对1997年7月~2005年7月期间所发生的护患纠纷70例进行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为对发生纠纷的护理人员、就诊患者(或家属)调查处理纠纷的事实记录资料。

    1.2 方法 采用回顾性研究方法,对发生纠纷处理事实记录的情况的资料进行整理、分析、统计、填写调查表。内容包括:不同工龄护士发生纠纷的比例;不同因素、不同环节发生护理纠纷的原因。

     2 结果

    见表1、表2。

    表1 不同工龄护士发生纠纷的比例(略)

    表2 不同因素、环节发生护理纠纷的情况 (略)

     3 讨论

    从表1中可以看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