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57294
外伤性颈内动脉闭塞诊治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外伤,1病因,2临床表现,3诊断,4治疗,【参考文献】
     外伤性颈内动脉闭塞,亦称为颈内动脉闭合性损伤。外伤性颈内动脉闭塞临床少见,占颅颈损伤的0.03%~0.05%[1,2],系急性颅脑损伤严重并发症,临床发病凶险,死亡率、致残率高,预后差。Aarabi等报道,本病死亡率高达28%~75%,存活者致残率高达50%,无神经功能障碍者15%[3]。

     1 病因

    颅颈部闭合性损伤常是造成颈内动脉闭塞的主要原因。这与颈内动脉走行的特殊解剖关系有关,好发于颈内动脉的颈段及颅底段。外伤时颈部过度强力后仰及侧屈可使颈内动脉梗在C3横突上,造成颈内动脉血管壁及内膜的损伤,形成血栓,造成闭塞。颈总动脉损伤血栓形成后向上发展,超过颈总动脉分叉处以上也可造成颈内动脉闭塞。再者,颈内动脉颅底段较固定,外伤时易造成颈内动脉牵拉、挤压,特别是合并颅底骨折更易造成颈内动脉血管壁及内膜的损伤,从而形成血栓。

    不仅是脑血管本身遭受机械性损伤这一主要原因,其他尚有一些促进脑血管栓塞的内在因素,例如伤后血管活性物质的失调、脑血流量的降低及血流的高凝状态等,其中致脑血管痉挛的物质尤为重要。在以上原因共同作用下,导致颈内动脉内血栓形成,使血管腔狭窄甚至完全闭塞,造成相应的脑组织梗死。

     2 临床表现

    伤后早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