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局解手术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57394
骶骨变异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局解手术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关键词] 解剖学;骶骨;变异

    骶骨常见变异有骶椎裂,第一骶椎腰化或第5腰椎骶化。作者在解剖教学中发现6块骶椎融合成骶骨变异1例,现报道如下。

    老年男性骶骨,呈倒置三角形, 骶骨长14.2 cm,宽0.8 cm。第1骶椎上关节面形似蚕豆,长4.3 cm,宽2.8 cm。6块骶椎相互融合成5对骶孔和5条横线。骶岬到第一横线的最短距离为3.1 cm。第1横线长2.9 cm,第2横线长2.5 cm,第1对骶前孔与第2对骶前孔的最短距离为3.1 cm。第3横线长2.4 cm,第2对骶前孔与第3对骶前孔的最短距离为2.6 cm。第4横线长2.4 cm,第3对骶前孔与第4对骶前孔的最短距离为2.6 cm。第5横线长2.1 cm,第4对骶前孔与第5对骶前孔的最短距离2.1 cm。第5横线至骶骨最下端长1.2 cm。

    骶骨后面的左右上关节突顶部的最短距离为4.6 cm。 骶正中嵴长7.6 cm,左骶中间嵴长11.8 cm,右骶中间嵴长11.2 cm,左骶外侧嵴长7.5 cm,右骶外侧嵴长7.2 cm。第1对骶后孔间的最短距离为4.7 cm。第2对骶后孔间的最短距离为3.2 cm,第1对骶后孔和第2对骶后孔孔间的最短距离2.0 cm。第3对骶后孔间的最短距离为2.8 cm,第2对骶后孔和第3对骶后孔间的最短距离为1.9 cm,第4对骶后孔间的最短距离为28 cm,第3对骶后孔和第4对骶后孔间的最短距离为1.4 cm。第5对骶后孔间的最短距离为2.4 cm,第4对骶后孔和第5对骶后孔间的最短距离为1.6 cm。两骶角顶部的最短距离为19 cm。

    胎儿期,骶椎异常发育成6块并融合成骶骨。在临床中,6块骶椎变异易被误诊为骶骨骨折,在骨外科中应引起注意。

    (安徽理工大学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安徽 淮南 232001)

    (编辑:蒋登金)

    [收稿日期] 2005-08-16, 百拇医药(冯地忠,孟镔,倪跃,胡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