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24期
编号:10957235
表皮生长因子及其受体在胎儿睾丸中的分布和功能*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24期
胎儿,,表皮生长因子;表皮生长因子受体;睾丸;胎儿,1EGF和EGFR的生物学特性,2EGF和EGFR在胎儿睾丸中的定位与表达,3EGF与EGFR
     【摘要】 在胎儿睾丸的间质细胞(Leydig cell)和早期生精细胞(spermatogenic cell)中存在表皮生长因子(epidermal growth factor,EGF),而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eceptor,EGFR)则分布广泛。EGF通过与EGFR结合,发挥特定的生物学效应,在胎儿的睾丸发育及精子发生过程中产生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表皮生长因子;表皮生长因子受体;睾丸;胎儿

    表皮生长因子(epidermal growth factor,EGF)是一种强有力的细胞分裂促进因子,能刺激机体内多种类型组织细胞的分裂和增生,具有非常广泛的生物学效应。EGF通过与细胞膜上的特异性受体EGFR结合而发挥生理作用。EGF主要有颌下腺产生,肾脏、垂体、睾丸、前列腺、卵巢等处也有存在,而EGFR则广泛分布于生殖系统中,EGF和EGFR与生殖的关系,尤其是与男性生殖的关系越来越引起大家的关注。

     1 EGF和EGFR的生物学特性

    EGF首先是从小鼠颌下腺中分离出来的一种单链多肽,有53个氨基酸残基组成,相对分子质量(Mr)6045,等电点(PI)4.6,含有3个二硫键,由一个具有1217个氨基酸残基的跨膜EGF前体分解而来。它具有广泛的生物学效应,对热稳定,是一种促细胞分裂剂。细胞学和生物化学研究表明,EGF能促进多种细胞分裂增殖,加速蛋白质、DNA和RNA 的合成[1],并影响细胞的分化。血清中EGF 主要来源于颌下腺,除此之外,肾远端小管细胞、垂体前叶糖肽分泌细胞、前列腺、胃底腺和幽门腺细胞等也产生EGF.人EGF基因位于染色体4q25~4q27。编码EGF前体的基因长度大约为110kb,含有24个外显子,其中15个外显子编码的蛋白区域和其他类型蛋白区域有同源性。

    EGFR分布广泛,是一个由1186个氨基酸残基组成的Mr为170KD的跨膜糖蛋白。由结合区域(暴露于细胞膜外表面)、跨膜区域和依赖EGF的蛋白激酶(PK)结构区域构成。细胞外部分由621个氨基酸组成,包括11个糖基化的天冬酰胺残基和51个半胱氨酸残基,该部分含有EGF的结合位点。细胞内部分由542个氨基酸组成,编码具有酪氨酸特异性的蛋白激酶。它是原癌基因D-erbB-1的表达产物,是一种细胞调节多肽,也具有促进细胞分裂的作用。在细胞信息传递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EGF和EGFR结合后形成EGF与EGFR复合物,EGFR二聚化,胞内部分互相接近,其酪氨酸残基磷酸化而使EGFR活化,EGFR活化后,通过G蛋白激活磷脂酶C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4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