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局解手术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57395
肠造口患者的心理分析与护理措施
http://www.100md.com 《局解手术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关键词] 护理;肠造口;心理分析

    肠造口术是治疗直肠癌、结肠癌的一种常用手术。由于肠造口改变了病人原有的排便方式, 从隐蔽的会阴部移到腹部,且不能随意控制, 对患者生理和心理以及社会活动都有很大影响。肠造口后正确的康复治疗和心理护理, 有助于提高患者的术后生存率及改善生活质量。我科从2001年3月至2005年4月共完成结、直肠造口术162例。现根据我科的临床资料就肠造口患者的心理和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性87例,女性75例,年龄16~77岁。

     2 肠造口患者的心理变化

    肠造口患者受病情、性格、生活习惯、家庭及其对肠造口认识程度的影响,导致患者心理活动发生复杂的变化。根据这种变化出现的时间,可将其划分为手术前和手术后两个阶段。

    21手术前心理

    癌症本身和需要做肠造口的事实给病人带来负性反应,患者在手术前会出现一系列心理行为的变化。主要表现为:

    ①抵触 拒绝接受癌症及要做肠造口的事实, 不肯配合手术治疗, 甚至不愿手术或者要求出院。

    ②恐惧、绝望 由于对手术不了解,害怕手术,对术后康复知识的缺乏,加上对癌症和肠造口的恐惧,从而充满了极度的恐惧感和绝望感。

    ③疑虑、焦虑 由于对诊断和手术方式的选择表示怀疑, 害怕手术时的疼痛, 担心手术的安全性、预后及经济上的压力而产生焦虑心理。

    ④抑郁 认识到做肠造口是必要的选择, 但对术后的恢复, 对将来的生活没有信心,情绪低落,悲观厌世。

    22 手术后心理分析

    手术后到出院的一段时期内, 由于排便方式的改变和依赖家人的照顾, 患者心理行为也会出现变化。主要表现为: ①抑郁 是术后常见反应之一,主要与手术给患者带来的压力和绝望的心理有关。 ②烦躁、焦虑 患者初次看到肠造口上外翻的肠粘膜时, 可能会感到害怕、不安、失落、无奈, 甚至厌恶自己,情绪波动较大,从而出现烦躁和焦虑。 ③自卑、自闭 认为自己已残废,害怕被人厌恶或歧视而封闭自己, 因此不愿与他人接触。 ④依赖 始终认为自己是患者, 凡事依赖别人,对恢复原来的生活缺乏信心,出现退行性行为。

     3 心理护理措施

    正确的康复治疗和心理护理,能使病人正确的对待疾病本身和肠造口带来的各种变化,消除心理障碍,保持情绪的稳定,增强他们与疾病斗争和恢复社会活动的信心,提高其生活质量。为此应该作好术前、术后的护理工作。

    31 术前心理护理

    良好的护患关系,能给患者营造一个良好的心理气氛和情绪反应。从而使患者减轻对疾病的恐惧心理,对战胜疾病树立信心。患者入院后, 我们主动向患者及家属介绍病区环境、病房设施、主管医生及护士、医疗技术水平, 可以增加患者的安全感。主管护士与患者建立融洽的关系,经常与病员进行交流沟通,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 让他们能够主动配合医护工作。由于肠造口术引起术后排便方式的改变, 对患者的心理和自尊有明显的影响, 很多患者不愿接受。因此, 我们要热心与之交谈,介绍术后适应过程,使其认识到造口术只是将正常的排便渠道由肛门移至腹部,对消化功能影响不大。只要学会如何护理及正确选用造口器材,保持乐观态度,术后完全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和工作。同时向患者介绍经历相同手术,术后恢复好的造口病友与其交谈,以现身说法的形式,让患者亲眼看到造口病人能重返社会健康地生活,增强患者对手术的信心,从而积极主动的面对现实。

    32 术后心理护理

    手术后一段时间内,患者要经历躯体和精神上的双重痛苦,情绪常不稳定,波动较大。当患者手术清醒后, 应及时向其告知手术成功的消息, 表示祝贺。交待患者及家属术后注意事项, 指导患者自我训练, 同时深入细致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 安慰、支持和鼓励患者。适当的肠造口护理不仅有利于患者的生理康复, 而且可促进其心理康复。在术后加强照顾与护理的同时, 应适时引导患者参与肠造口的护理。我们在操作时尽量做到无异味,无漏粪,并反复向患者及家属示范、讲解、传授肠造口的护理知识和技巧, 教会他们如何选择合适的造口袋, 如何进行更换和护理, 如何做好造口周围皮肤的护理, 如何进行饮食调节等。以消除患者心理上的压力,提高他们生活自理能力,促进其重返社会的信心。

    总之,通过医护人员、患者和家属三方的共同努力, 做好肠造口患者的心理护理, 可以减轻或消除患者的心理上的压力, 提高他们重返术前生活和社会活动的信心, 提高生理和社会两方面的生存质量。

    (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普通外科,重庆 400038)

    (编辑:兰阳军)

    [收稿日期] 2005-09-25, http://www.100md.com(徐萍,饶芸,程琳,唐枚,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