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0957735
内镜胰管支架置入可预防胰腺切除后胰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日本东京一项研究表明,术前行内镜下胰管支架置入术,可预防远侧胰腺切除术(DP)术后胰瘘发生。[Am J Surg 2006, 191(2)∶198]

    该研究回顾性纳入9例DP术前,在内镜下成功置入7F胰管支架的患者。分析结果显示,2例胰管内乳头状黏液瘤患者置入支架后发生轻度急性胰腺炎,无1例患者发生胰瘘。DP术后8~12天(平均11天)取出支架。

    研究提示:胰瘘是DP术后常见并发症之一。虽然目前有多种手术操作可降低DP术后胰瘘发生,但预防胰瘘发生仍是DP术后的重要问题。该研究表明,术前内镜下胰管支架置入术是预防DP术后胰瘘发生的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