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57286
羊水栓塞的外周血检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羊水栓塞是产科的危重症之一,起病急骤,病情凶险,死亡率高。故早期发现是抢救的关键。我院于1998年发现1例羊水栓塞合并DIC的产妇在外周血中查到羊水成分,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资料 产妇,26岁,1998年6月21日入院待产,常规检查出凝血时间、纤维蛋白原、血小板计数均正常。BP 120/90mmHg;6月22日10∶35顺产一足月男婴,产时出血量为300ml。11∶30测BP 120/80mmHg,P 80次/min。12∶40产妇突然烦躁不安,呼吸困难,血压60/30mmHg,脉搏130次/min。取静脉血发现血不凝,立即在血样中查找羊水成分,发现大量的脂肪球和少量的角化上皮细胞及羊齿结晶,3P试验阳性,纤维蛋白原1.0g/L,血小板7.8×109/L。诊断为羊水栓塞合并DIC。经肝素、激素、输新鲜全血、输液、吸氧等抢救治疗,8h后血压逐渐回升,2周后痊愈出院。

    1.2 方法 取外周静脉血2ml(肝素抗凝)低速(500r/min)离心2~5min,取上清液直接悬滴于载玻片上,经苏丹黑B染色,在显微镜下查找嗜苏丹黑B的棕黑色脂肪小体。再将上清液高速离心,取沉渣涂片,经瑞氏染色,油镜下查找角化上皮细胞、毳毛和羊齿结晶等成分。

     2 讨论

    羊水栓塞发生是由于羊水中的胎脂、毳毛、胎便、上皮细胞通过胎盘边缘破裂处进入静脉窦或由子宫颈管内膜静脉进入周围血循环,可引起肺小动脉及毛细血管栓塞,引起肺水肿,使肺循环受阻而发生急性右心扩张及心衰。表现为呼吸困难、烦躁不安、血压下降、休克。羊水内含有大量凝血活素,当这些物质进入母体后,产生血管内凝血,短期内消耗大量纤维蛋白原,故伴有休克出血倾向,造成难于控制的大出血,因此对于疑羊水栓塞的产妇,除了3P试验等项目检查外,可直接从外周血中查找羊水成分,尽早诊断、早期治疗,使羊水栓塞患者得到及时抢救。

    (编辑:江 宇)

    作者单位: 155100 黑龙江双鸭山,双鸭山市妇幼保健院, http://www.100md.com(王教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