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疾病控制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57347
不同水平胆汁酸增高对ICP妊娠结局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疾病控制杂志》 2006年第1期
胆汁,,胆汁酸和盐类;妊娠,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胆汁酸和盐类;妊娠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ntrahepatic cholestasis of pregnancy,ICP)是妊娠中、晚期特有的并发症。临床上以皮肤瘙痒和黄疸为特征,主要危害胎儿健康 [1] 。血清胆汁酸升高是ICP特异性实验室证据 [1] 。为了进一步探讨胆汁酸增高的临床意义,现将某医院1997年1月~2004年12月临床资料完整的459例住院分娩的产妇其胆汁酸水平与分娩结局相关性进行了系统的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7年1月~2004年12月该院产妇总数7734例,总围生儿死亡率11.58‰,产后出血率4.21%。

    1.2 研究对象

    选择妊娠28w后住院分娩,入院时进行血清生化检查及临床产科资料完整产妇,妊娠期如有皮肤瘙痒、黄疸症状及血生化异常,则分娩后症状消失及血生化指标1w内恢复正常。

    剔除病例:①多胎妊娠;②有病毒性肝炎、胆道疾病及皮肤疾病等相关病史;③严重产科出血性疾病,如前置胎盘、胎盘早剥等。

    1.3 血清总胆汁酸(total bile acid,TBA)测定及分组

    美国产BECKMAN CX-9型自动分析仪。该院正常人群TBA数值<10μmol/L。按血清TBA值分为:Ⅰ组(正常对照):<10μmol/L;Ⅱ组:10~30μmol/L;Ⅲ组:>30μmol/L。

    1.4 TBA值

    取孕妇入院时未治疗的原始数据;产后出血量:产后24h内累计出血总量;低体重儿:低于同孕周分娩体重的第10百分位数胎儿 [2] ;瘙痒指数、黄疸指数:临床症状轻重程度赋值;丙氨酸氨基转移酶、胆红素、血清磷酸酶分级:按高于正常值上限倍数赋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