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957507
全肺切除围手术期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6期
切除,,],全肺切除;中央型肺癌;围手术期;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参考文献]
     [关键词] 全肺切除;中央型肺癌;围手术期;护理

    全肺切除术是治疗肺部外科疾患,尤其是中央型肺癌患者的重要手段,但在全肺切除后,常易出现呼吸道并发症,如肺部感染等,从而会给患者带来严重后果。做好全肺切除术的围手术期护理,对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有重要意义。1996年1月—2004年12月,我院为20例中央型肺癌患者进行了全肺切除术,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现将围手术期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18例,女2例;年龄38~68岁。其中16例为全左肺切除,4例为全右肺切除。术后用呼吸机时间为6~26h。1例术后出现休克,2例2周左右出现健侧肺炎,1例术后10d发生患侧支气管胸膜瘘合并脓胸。经过积极处理和治疗,本组无一例死亡和因并发症导致手术失败。

     2 护 理

    2.1 术前护理

    2.1.1 术前呼吸功能的训练和指导

    首先对有吸烟史的患者要解释清楚吸烟对健康和手术的危害,劝告患者戒烟,尤其是术前2周要绝对戒烟,以利于支气管纤毛运动的恢复。要耐心讲解麻醉和手术,以及术后较长时间卧床引起的各种并发症,重点是呼吸系统并发症。使患者认识到进行呼吸功能锻炼的重要性,从而能够积极配合,有利于治疗和护理。指导患者进行腹式呼吸、缩唇式呼吸等深呼吸训练,向患者讲解有效的咳嗽对术后的并发症有预防和治疗作用,学习有效的咳嗽方法,如暴发性咳嗽、小声咳嗽和发声咳嗽等,对有条件的患者还可进行肺功能扩充器的训练。

    2.1.2 控制呼吸道的感染

    对合并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或肺部感染的患者,要遵医嘱进行有效的抗感染、解痉、祛痰处理。密切观察和记录患者每天的痰液量、性质和黏稠度等。对痰多的患者可采用头低足高位排痰,每次10~15min,每日进行2~3次。对痰液黏稠者可进行雾化吸入稀释痰液,使痰容易咳出。预防感染的发生和加重。

    2.1.3 心理护理

    一般肺癌患者心理活动特征多表现为焦虑、恐惧、紧张、悲观,感到生命受到了威胁,但他们对手术治疗效果又表现出一定的怀疑性。因此,作为医护人员要主动、热情地对待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339 字符